孙仕柱:构建国际化人才格局 使金融街成创业理想之地

  金融界网站2018年5月28日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仕柱先生出席并发表讲话。

  孙仕柱先生表示,金融街作为中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为推动金融产业发展已经连续七年举办金融街论坛。七年来,我们共同经历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艰难曲折,共同目睹了国际金融格局的深刻调整,共同见证了国家金融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发展成果。特别是在2014年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城区委区政府提出在北京金融街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集聚区的战略部署后,西城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眼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和高端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做到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推动金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政策制度创新,开展人才精准服务,基本实现了金融产业高度发达,人才集聚效果显著,区域环境整体优化,战略影响全面凸显的建设目标。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仕柱

  孙仕柱指出,下一步要突出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业营商环境,坚持围绕建设国家金融街管理中心,进一步优化区域金融业营商环境,加快北京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强与“一行两会”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协助驻区金融机构科学把握政策,实现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将高端培训、子女教育、医疗便利等多种服务打包纳入服务工具箱,形成一套多元化、可选择,具有弹性的综合性支持计划,满足金融机构高层次人才需求。

  二是构建具有国际化发展的金融人才格局,探索创新引才、聚才的国际化路径,加强金融街与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交流,推动国际高端金融对话和交流合作,打造面向全球发布权威信息的平台,促进国际交往与合作,共同加快对金融管理人才、金融科技人才等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分析,分类制定人才专家计划,继续打造金博会,金融街论坛等品牌,扩大金融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金融人才孵化池,为金融产业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三是健全完善金融人才发展的制度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在金融街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金融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环节,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坚持市场导向,推动金融街央地人才融合发展,完善市场评价、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标准,形成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完善金融人才发展的政策,加大对金融领军人才、金融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形成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弹性政策框架,培育金融、科技和文化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积极打造金融人才事业发展的平台,全面打造金融街金融行业创新业务团队集结地,形成为金融新兴业务机构服务、人才吸纳、链接全国范围的全行业、跨层次金融机构对接平台,优化金融人才服务模式,整合金融街商会,金融街人力资源协会社会组织的功能,建设金融人才之家,为金融人才开发培养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整合优化各方资源,加强全面统筹协调,提升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能力,使金融街成为金融人才干事创业的理想之地。

  五是坚持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党委联席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党对金融人才工作的引领,把各方面金融人才凝聚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坚持经常化走访调研金融企业和金融人才,密切思想沟通,加强感情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制度,发挥金融专家智库作用,举办金融人才论坛,专家座谈会等活动,推进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建立全社会协力抓人才的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团体、专家、协会、联谊会等社会力量为专家提供良好服务。

关键词阅读:金融街论坛年会 孙仕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