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通讯:颠覆式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源动力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

  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专家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通讯老师出席论坛,就“人才•创新•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金融业变革发展,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这一主题发表讲话。王通讯认为金融业的发展必须要紧跟时代、不忘初心、优化环境、聚焦创新。

  一、金融街的发展必须紧跟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展示了世界发展前景。他还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带来的是加速效应的这种变革。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带来的是重塑效应的变革。第三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带来的是历史级的变革。作为金融人,在这样的形势下,必须善于抓住科技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最怕的是不思辨、不应变、不求变,那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良机,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换言之,“互联网+人才”工作是下一步人才工作整个发展格局的必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是金融业,以及金融人才工作升级走向智能化、在线化、个性化,进一步的提升金融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

  二、金融街的发展必须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纳人才,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要坚持以人为本,按需引进,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性人才和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这段论述对我们建设金融街人才高地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最近一段时间,抢人大战在不少城市间展开。在此情形之下,我们应该自问,为什么呢?我们应该自问,人才引进为的是什么?是为了使用金融产业价值,不是为了搏民生,做摆设的。人才高地最重要的特征应该是精准引进、以智取胜,人事相宜,人尽其用。同时要能够促进各行业的协调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唯有如此,保持定力,才能做到不忘初心。

  三、金融街的发展必须优化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积极的营造金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为人才钻研业务培养条件。国际经验表明,凡是人才好的,发展环境好的地方都有明显的太化特征,区域性的良好人才生态的标志有三个:

  1、能够达到最大的自我实现。

  2、能够促进最多的互利共生。

  3、能够实现最持久的持续繁荣。

  希望金融街能够在明确自身生态定位的基础之上,在人才生产优化方面创造出自己的经验,对互利共生我想多讲几句。过去我们讲竞争意识很多,包括人才战略也是重在竞争取胜,其实大自然界的计划除了竞争制胜之外这一面,还有互利共生的一面。美国的比尔盖茨说过这样的话,他说80年代的时候,美国的个人计算机,这里边的龙头老大,那是苹果公司。80年代以后呢?微软公司它的操作系统,还有英特尔的处理器方面开始结成联盟,互相帮助,互相配对。什么叫配对呢?这个计算机装上我的操作系统,装上你的处理器。两家你帮我,我帮你,互相之间互相成就,互利共生。这叫什么呢?这叫做“文泰来”联盟。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两家绑起来,吊起来一块干,像这样的事情目前我们中国很少,基本没有。但是,最近有一家出来了,那就是我们的北斗系统,北斗系统之前,欧洲有一个系统,叫“伽利略”。俄罗斯搞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叫“格格纳斯”,两个都没有搞好。我们中国起来了,中国的北斗系统就是利用了协调机制,互利机制,导致了成功。俄罗斯没有成功,欧洲没有成功,我们中国的北斗系统成功了。

  所以,我们说协同、协调、协作这个方面值得思考。将来我们金融系统会大有作为的,因为我们金融这个机构,金融这个力量,是一个创新的重要因素,哪个地方需要金融呢?我们金融系统跟其他有关机构和单位,包括一些小的企业,民营企业,在联盟上有所共享、有所突破,这就是了不起的创新。所以,我想将来在这个方面我们能不能搞搞生态定位,从互利共赢,互利共生方面发展思路,这是一个重要思路。

  四、金融街的发展必须聚焦创新

  创新从106年前开始讲起,这100多年来都在讲创新,但是变化盛大。这100年来我总结一下,有九大变化,包括目前我们不懂的一些东西。比方说,开放式创新、民主式创新、合作式创新、迭代式创新、协同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升降维创新、生态化创新、大数据创新。这种创新方式原来都没有。现在我们讲创新,不能老师旧话重提,我们要紧随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特别关注的是颠覆式创新。迄今为止,我们行业之外的创新,颠覆性的,包括了特斯拉对汽车业的创新,小米对手机业的创新,淘宝对零售业的创新,360对安全软件的创新,乐视TV对电视业的创新,快捷酒店对酒店预订的创新等等等等,这种颠覆式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源动力,应当引起我们特别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金融街论坛 王通讯 金融人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