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在数博会“放大招” 无感金融未来可期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隆重举行。此次大会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吸引中外嘉宾4万多人共聚,以期凭数博会东风、借大数据之力、促智能产业升级。

  在为期四天的会期中,5月27日下午举办的国际金融科技(Fintech)产业高峰论坛格外引人注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中国式新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研究报告》;国内Fintech领域的各位大咖齐聚一堂,最炫“头脑风暴”也由此展开。包括蚂蚁金服、中国平安壹账通、京东金融和凡普金科的企业大佬达成一致共识:在科技发力的作用下,金融能更好地发挥为实体经济赋能的作用,这是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绝佳切入点。

  科技:金融的加速度

  2017年被称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元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金融科技领域。在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爱钱进总裁杨帆看来,“社会的每一步发展,背后都是科技在驱动”。

  造纸术、印刷术和防伪技术等科技推动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诞生,建立在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之上的收银机,以及在互联网技术以及通信技术之上发展起来的网银,这些技术的创新,都为金融带来了革命性变革,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因此,杨帆提出: “金融科技化之后,科技、金融和经济所构建的三位一体关系,更将推动社会经济快速的发展和进步,归根到底,将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也是金融科技的天然使命。”

  作为一家领先的科技赋能型普惠金融平台,凡普金科成立虽只有5年,却从未间断对于前沿技术的探索。目前,凡普金科旗下拥有爱钱进、钱站、凡普信、任买、凡普快车、会牛、两个狒狒等品牌,为有投资、借款咨询、车辆融资租赁、消费分期、理财社交等需求的普通人提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同时,杨帆强调,经过数年的积累,凡普金科在数据、算法等领域有了成熟的经验,因此也在向客户及业务伙伴提供其他增值解决方案及服务。

  基于对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专注,凡普金科建立了以系统及算法为中心的动态风险管理框架FinUp云图(Cloud Atlas);以及利用自有的自动建模工具(如Water Drop及Spring Breeze),开发了一系列为借款便捷流程不同阶段订制的模型。杨帆表示,将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互联网金融实践中,是凡普金科正在做并将一直持续做的事情,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业务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技术提供服务,推动经济发展。

  Fintech蝶变,“融”出未来

  当金融越来越普及,和科技的结合也愈加紧密。在杨帆看来,从移动支付、智能信贷、智能投顾到数字货币、物联网金融,当下金融行业发生的蝶变令人动容。如今,出国旅行购物根本不需再有币种转换或者现金不足的烦恼,移动支付能够让人跨越时间、地点享受安全便捷的支付。而随着智能投顾技术的发展,根据用户需求、结合用户的期望和市场动态提供定制化财富管理的服务,也已经走入大众的生活。

  我们不禁要问,科技引领下的未来金融是什么样?

  杨帆指出,未来金融,应该就是凡普金科所提出“无感金融”,未来,当你身处某一金融需求场景之中,一套完善、合理、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便能够自动生成,大家只需简单的操作,就能轻松获得最佳的服务方案,真正实现“当你需要时,它就在那里”的无感体验。

  为了实现期待中的“未来”,凡普金科已经做好了准备——技术上,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当下最先进技术用于风控、建模等领域;业务上,布局多元化场景,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金融信息服务需求。杨帆表示,“希望通过科技的发展,通过金融和科技的高效结合,能够给每个普通人提供更有效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够让每个人都享受到金融的便利。”

关键词阅读:凡普金科 数博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