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卡内尔:现在的经济金融模式将会被彻底颠覆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荷兰ING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布•卡内尔出席分论坛二并以“在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形势下的风险判断和政策选择”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针对全球经济出现了哪些变化,罗布•卡内尔首先谈到GDP和生产率,在此基础之上,还谈到金融风险。在罗布•卡内尔看来,当前金融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得到妥善的应对,而这会给全球带来的一些威胁。

  罗布•卡内尔指出,虽然金融市场是全球性的,但是市场的重心是有地域侧重的,那么很大程度上来说,全球的经济都会受到美国的影响,再且,对于发展中国家市场来说,也会对全球经济有一个全球性的影响。对于全球经济活动来说,规模和地点虽然重要,但是经济活动的本质也同样重要。罗布•卡内尔称因为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经济的革命,而且很有可能还会伴随着金融行业的革命。但是我们在看待金融风险的时候,并没有及时跟上这个步伐,去分析由此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对于未来影响金融稳定性的风险缺乏认识,就连对过去金融危机的教训可能也吸取得不够充分。

  第二个问题罗布•卡内尔提到竟谁刺激了信贷,使得资产收益率进入了下行的通道,而且导致了市场对各国的法定货币缺乏信心,导致了加密虚拟货币的涌现。罗布•卡内尔指出还是央行,央行这么做也是为了帮助政府更好的管理财政需求的同时维护稳定性。同时,货币政策也存在问题,因为货币政策过度关注通胀,已经无法反映出现今经济环境的特点,不仅如此,现在的做法还是在假设经济增长和就业等经济变量的关系保持不变,但是这些和现实是不符的,往往经济增长率也没有得到准确的计量。现在部分国家的央行依然是设定了通胀目标,但是他们是不是有考虑过这些政策对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可能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央行是不是还在追踪广义的信贷增速或者是信贷指数这些指标,他们是不是意识到这些恰恰是资产泡沫的重要标志,他们是不是有问过自己设置通胀目标在当今世界是不是还有效,包括带来的信贷体量是不是超过了当前经济状态能够承受的范围呢。简而言之,罗布•卡内尔认为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对经济的状况做出准确的衡量了,我们依赖的这些指标也失去了他的有效性。

  怎么样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呢?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往往任何金融风险的爆发要么是因为信贷过多,要么就是过少,要么就是存在了错配,或者是前两者与最后错配之间的组合。罗布•卡内尔认为对于中国主要的问题在于,境外的风险可能会传导至国内,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严格执行通胀指标的管理方法,尽管如此,通胀对于所有央行来说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罗布•卡内尔指出以下这些理论做法,中国还是可以有所借鉴的,以防范突出的金融问题。

  首先的一个,灵活的汇率机制,教科书上说,灵活的汇率机制在面对外部冲击的时候能够起到缓冲的作用,中国正沿着这个方向稳定的推进。

  第二,有效的债务管理。中国的债务问题曾经多次被认为是重大的金融风险的来源,但是实际上这一表述并不准确,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债务的影响只不过是把金融冲击进行了放大,进行了加剧。但是典型来说,债务本身并不会产生金融冲击,所以用健康问题打比方的话,就不能说高负债是肥胖症,因为肥胖症会直接导致健康风险,高负债正像是跑步的时候身上带着锋利的剪刀,只有摔倒了才能伤害到自己。中国在去杠杆方面是可圈可点的。

  第三是有信贷的政策,中国做得是非常好的,有些西方国家太过于关注信贷目标了,忘记了通胀只是中期目标,并不是最终的政策目标,要在过去的话,设定通胀目标也许确实能够在均衡条件下带来适当的信贷增长,但是现在已经不大可行了。

  第四点也非常重要,就是到底要不要把一个国家当成整体看,还是也注重局部。具体怎么说呢?像过分的关注一个国家总体的通胀水平,GDP,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而且非常复杂的经济体来说,可能也会给金融系统带来意想不到的压力。但是其实这种情况之下,分解全国,关注区域,对于每个地区进行微观的管理,可能效果更好,而且可能将来欧洲央行也会考虑这种方式。

  最后,罗布•卡内尔总结到,中国的经济,还有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着非常重大,非常快速的经济变革,他预测,现在的经济、金融的模式在将来肯定会被彻底的颠覆。罗布•卡内尔还补充到,这也很可能会对全球经济系统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各国在金融危机后的政策与措施往往定位不够准确,不够严谨,无法有效的应对未来的冲击,而且当前经济测算的方式准确度有待完善,随着经济活动变化速度日益加剧,运用当前的模式来衡量经济状况的准确度,这个问题可能也会变得更加的突出。当然这样以来,政策失误的风险也将会进一步的增加,面对各地市场各异的复杂性,如果主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搞一刀切,风险也会变得更加突出。针对各地具体情况推出宏观审慎的措施来抵御风险,效果更好,多方面来说,中国在未来应该能更好的应对外部传导的冲击。但是在有些领域,中国依然需要更加努力。

  罗布•卡内尔认为面对当前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的新形势,除了努力提高经济状况的准确研判能力以外,还需要耐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将能够不断的加强自己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罗布•卡内尔 经济 金融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