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世界货币政策分化的风险仍然比较大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勇出席分论坛二并在对话交流环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刘勇指出开发银行应该是现在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总资产去年年底实现2.4万亿美元,跟法国和英国的经济总量差不多。其次,刘勇指出开发银行也是中国最大的外汇投融资银行,外汇贷款的余额达到3337亿美元。

  刘勇认为国际上的风险状况当中,现在世界货币政策的分化,仍然是比较大的。美国采取一种加息缩表的紧缩政策,而欧元区采取方式想退出QE,但是进度缓慢,而日本坚持QE的政策,因此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加上目前国际上贸易保护的抬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都会产生一些作用。

  另外,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跟世界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讲到中国正在进行的三大攻坚战,其中首先就是防范重大风险,在这里,很大部分就是金融的风险。

  从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中国的GDP,中国的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是不是很高,我们已经超过了美国的程度,这对于金融的风险到底是怎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金融开放的风险会不会加大。

  刘勇称从实践的角度来看,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太大道理的,这些年中国的金融企业在与全球竞争、合作和发展中,也确实在实现我们中国金融的稳步发展,所以在这种背景情况下,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占美国GDP66%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会和世界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30%的增长率,应该是影响很大的。

关键词阅读:刘勇 世界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