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股权被质押 江苏大丰农商行冲刺A股

  [摘要] 而该行资产扩张的速度近年来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底,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为431.2亿元,同比上升10.06%,较2016年增速下降31.97个百分点。

  日前,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大丰农商行”)在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发行不超过2.307亿股,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招股书透露,近年来大丰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连年下降,截至2017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56%。而该行资产扩张的速度近年来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底,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为431.2亿元,同比上升10.06%,较2016年增速下降31.97个百分点。

  此外,大丰农商行股权质押率较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丰农商行股东所持股份质押在他人处共计159户,占总股本的29.96%。

  股权质押率较高

  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前身是60多年前成立的农村信用社,2001年统一法人经营,2005年组建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

  去年3月,大丰农商行在其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等议案;去年6月,江苏银监局准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近年来,大丰农商行频繁定增补充资本。2014年,大丰农商行以每股1元价格定向增发增资至5亿股,并引入新股东江苏华晨水产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该行以4元每股的价格向原股东盐城市农业水利发展投资集团增发5493.9万股;2016年,该行再度增资扩股,以4.39元每股,股本变更为6.36亿元。截至2017年底,大丰农商行注册资本增至6.92亿元。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大丰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3.27%、13.45%,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3.27%、13.45%,资本充足率则分别为13.15%、14.39%、14.55%,远远高于监管红线。

  在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并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大丰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从2015年末的约180%持续上升至260.02%,对贷款损失弥补能力和风险的防范能力提高,资产质量下滑风险较小。

  大丰农商行在招股书中指出,未来三年,大丰农商行将进一步完善内生资本积累为主、外援融资为辅的资本补充机制,同时要做到资本补充和结构优化并举,形成科学合理的资本结构,实现资本组合不同成分的审慎平衡。

  股权方面,报告期内,大丰农商行发生股权变动共74笔,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作为发轫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商行,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中有不少来自本土企业及国有资本,其中,盐城农业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持有该行约6800万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9.9%;其次是无锡的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9.07%;盐城大丰区城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68%。

  大丰农商行存在着股权质押率过高的问题。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股东所持股份质押在他人处共计159户,占总股本的29.96%。

  大丰农商行表示,如果该行股东经营业绩发生变化,导致其股权权属发生变更,可能对其股权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贷款集中于中小微企业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2016年底和2015年底,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431.19亿元、391.78亿元、275.85亿元。2017年资产规模同比上升10.06%,较2016年42.03%的增速下降了31.97个百分点。

  净利润在2017年达到4.31亿元,同比增长18.4%,但较2016年增速下降24.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该行去年资产规模和净利润的扩张速度有所减缓。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末、2016年末、2015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6%、1.58%和 2.05%,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不良贷款率也处于农商行中的较低水平。

  该行在年报中提到,通过资产保全部事业部制改革、信贷风险收益承包改革等,激发内生动力,严控资产质量,正常贷款中没有逾期和欠息。不良贷款现金清收1.47亿元,任务如期完成。

  该行表示,加大清收不良贷款的监测考核力度,建立清收台账和登记簿,对不良贷款逐笔进行分析,积极寻找化解突破口。

  据招股书披露,大丰农商行的贷款业务行业集中度较高。2017年、2016年和2015年,该行制造业的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为51.86亿元、48.87亿元和42.05亿元,各占该行公司贷款总额(不含贴现)的比例为约 65%、67.12%和 68.88%。如果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或原材料价格较大幅度变动等,可能对该行的前景、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这个占比算是非常高的了,这个也与当地的经济业态有很大的关系,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不会出现这么高的数据。农商行的经营主要集中在当地。”一位不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大丰农商行在招股书中指出,制造业贷款集中度高与银行所处的经营环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大丰地区民营经济活跃,且多数为从事制造业的中小型企业,现在和未来制造业仍是银行重点发展领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城商行、农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其经营区域往往过于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政策以及行业的影响,从而导致业务出现较大变化。

  大丰农商行主要的贷款资产和客户均集中于盐城市大丰区。该行在招股书中承认在大丰以外地区的成功经营经验有限,跨区域发展可能存在不利风险,也无法保证未来能够在大丰区以外立足或实现稳定和持续的发展。

  大丰农商行的贷款集中于中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截至2017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70.84亿元,占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余额比例(不含贴现)为 88.35%;个人经营贷款余额为25.72 亿元,占该行个人贷款余额比例为 39.90%。

  通常中小微企业规模较小,抵抗风险的能力较低,财务信息透明度不高,甚至财务报表要素不全,个人经营性客户规模更小,缺乏财务报表,由此,大丰农商行需要承担较高的经营风险。

  大丰农商行关联公司贷款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比例较高。截至去年年底,该行关联公司贷款占贷款和垫款余额比例为6.12%,“主要系为本行关联方多为本地优质企业,本行处于正常业务发展需要对其发放贷款所致”。

  截至2017年末,大丰农商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13.50%,比年初上升3个百分点,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4.12%,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大丰农商行表示,加强对集团客户及其关联企业的识别,搜集核查关联客户相关信息,切实防范关联方之间相互担保的风险,防止对集团客户多头授信,过度授信。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A股 股权质押 股权变动 招股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