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伦·斯科尔斯: 金融开放能给大型项目落实提供资金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出席主论坛发表演讲。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开放金融行业的某一个功能,还是更加广义的开放。美国一说到市场开放的话,往往指的是进行非常广泛的市场开放,让市场主体进行创新。在市场上说到开放,往往说的就是如何进一步走向国际化,来推动中国的发展。但是,这是一个相对于狭义的概念。迈伦·斯科尔斯认为我们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来思考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还存在哪些限制性的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

  下面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企业,对于公民,如果放开这些开放,可能会带来哪些好处。如果说有这些因素,又可能会对创新带来哪些限制?迈伦·斯科尔斯表示金融主要可以做三件事情:

  首先,金融能够让我们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让周转更快,效率更高。因为过去,贸易活动效率非常低下,但是现在在技术的辅助之下一切都变得更加的快捷。

  第二,金融能够实现个性化,因为现在,我们能够更好来了解每个人的需求,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而说到不确定度,我们也有更多的选择。有的人希望效率更高,有的人希望有个性化的选择,有的人希望能够针对于自己的产品有相应的资金来源,金融资源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给他们提供各种不同的选择。

  迈伦·斯科尔斯表示现在世界各地都有大量的创新活动,不止存在于金融领域,说到金融,往往会说到它有六个功能:

  第一个功能,辅助于交易,不管说是国际性的交易,市场上之间实现的联通,像沪港通、深港通等,还是说区块链,移动交易,现在都使我们的价值传递变得更加的快捷、高效,这也是金融的一个重要的功能。

  第二个功能,金融能够给大型项目的落实提供资金。有些项目涉及到的人员比较多,有些项目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不管说是风投还是中小型的企业,甚至是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都是需要有相应的资金支持才能够真正的将机会变成现实,有时候可以在中国本地实现融资,有的时候需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融资,借助中国之外国际资本市场的力量,反之亦然,有的时候也是需要来自中国的资本能够进入到国际市场,为国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创新,造福世界,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反过来服务中国国内的发展。

  第三个功能就是实现资源的传递。不少的中国人都是要有较高的存款,但是其实中国的这些存款也是可以能够通过开放国门,实现更好的资金收益,这样可以反过来让不少的人获得了丰厚的资金收益,所以让他们的晚年的退休生活也可以更有保障。迈伦·斯科尔斯认为,这也是在我看来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功能。因为现在可以说中国有不少的人才,对于他们来说,金融的存储属性也非常重要。

  第四个功能就是风险,说到什么风险呢?之前的发言说到风险的多元化,说到了风险的转移,说到要充分理解风险,迈伦·斯科尔斯认为在当今世界这些都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善于学习,更加善于合作。

  第五个功能就是能够发出定价和估值的信号。这里涉及到一组概念就是市场定价和个体定价,因为在市场上有各种的市场参与主体,他们会做决策,进行投资,但是他们都不会担心这个价格是不是合理,想一想,如果我们是自己投资,投资一个小企业和投资一个上市公司,你投资一个小企业往往就会要进行大量前期调查,相比来说,投资一个上市公司,信息来源的途径就会更多,主要就是因为他们在金融市场上面,市场对其进行了相对定价和相对的估值,市场的定价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未来的投资决定我们在未来的储蓄行为,很大程度上,这种市场的定价会极大改变社会当中的投资流向。

  第六个功能就是金融市场能够减少市场上的摩擦和效率低下的各种行为。刚才说到不少的金融存在的作用,但很大程度上,金融能做到这点就是因为它是基于信任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我们能够在全球的市场当中,在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互信,防止各种欺诈行为的发生,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

关键词阅读:迈伦·斯科尔斯 金融 资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