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目前经济发展对金融的依赖程度远超20年前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清华大学的著名教授李稻葵出席主论坛发表演讲。

  李稻葵指出中国的金融界,包括金融监管界迎来了发展新时代。并表示金融界的发展,包括金融监管界的发展,面临着两大的发展机遇,或者说挑战。

清华大学的著名教授李稻葵

  首先,我们的实体经济经过了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十年的调整,对金融的依赖程度,以及与金融融合的程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加依赖于金融和金融界各种各样的介入,

  李稻葵表示金融,靠的是别人来掏钱,所以今天的经济发展对于金融的依赖程度远远超过20年前。宏观上,李稻葵曾经做过一些统计数字,十年前,中国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中间,60%以上不是靠金融界,是靠企业的自己来完成,今天这个情况大不相同了。

  第二个特点,金融界整个行业发展的第二个挑战即对外开放的程度,又是比之十年前上了一个台阶。将近五年前,2013年9月份,我们的国家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一带一路”的畅想,后来又在马来西亚提出这个畅想,不到五年,中国大量的企业已经走向了“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当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跟着是金融。比如说埃塞俄比亚,有大量中国的工业园区,有大量中国的新城造出来了,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金融,开发行在这里面做了很多的贡献。

  李稻葵表示中国这一轮的对外开放,又是对金融的依赖程度,跟金融的融合程度,比任何一个时期都高。过去的开放是引进外资,过去的开放是去搞贸易,别人带钱进来,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是我们带钱出去搞“一带一路”。

  李稻葵认为这两个特点告诉我们金融行业,尤其是北京市金融界有两大发展机遇。第一,金融监管部门到了新的发展的历史阶段,必须跟得上这一轮金融的发展。坦率地讲,金融的发展我们已经超过了监管的能力,监管本身就是一个行业,李稻葵认为现在金融监管的能力跟不上,落后于金融发展的速度。

  第二个金融界的机遇是什么呢?金融科技。科技跟金融高度配合,有区块链,有P2P,大数据,各种人工智能的分析方法,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在这方面,中国跟国外是同步的,甚至于是领先的,科技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当中,很多国家都是领先的,跟美国基本上是同步的,甚至于还略有超前,这一点又是金融界发展的机遇了。北京是科技中心,国家定位也是政府服务的中心,监管跟科技一融合,就应该产生金融科技以及相关监管的产业。这也是第二个金融界发展的重大机遇。

关键词阅读:李稻葵 经济发展 金融 依赖程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