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金融开放力度空前 中资银行要加大产品创新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出席主论坛并在在对话交流环节发表了自己金融开放的一些观点。

  宗良表示这一次金融开放应该说是力度空前,这里面有几个特点特别突出,第一是标准高,从银行业的角度来讲,基本上可以说是按照负面清单和准入清单,国民待遇的原则来设定的开放的节奏。第二是原来都是限定一定的比例,现在可以超出50%,外资可以控股。第三个方面,范围宽,一下把原来的业务不能做的,都可以逐步开放,这一次应该说是对外资企业,外资的金融机构是非常大的机遇。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该看到,这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有些金融机构可能力量比较小,状况比较差一点,有可能面临并购可能。外资金融机构可能伴随着他们,也有他们的优势,产品服务方面有优势。相对来讲,中资机构也有一定的优势。宗良认为金融开放形成冲击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共赢合作的局面。当然在这个时候,宗良认为中资银行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包括金融科技的运用。

  第二方面,要加强风险管理。在新时期,如果能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当中,把自己的风险有机的调控起来,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第三方面,一定要坚持合规经营。在这个过程当中,中资企业在国际上也有很深的体会,只有合规经营才能保持长远的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给大家提供了好的机会,在这里面大家都在这里面能竞争,确实是非常好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宗良 金融开放 中资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