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 必须开放资本账户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参加本次论坛,并参加了以“加速金融改革开放,共同推动金融管理中心合作发展”的对话交流。 向松祚认为,金融开放最根本的问题资本账户需要开放,从宏观上解决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信贷软约束的问题,金融监管需要真正做到一视同仁。

  去年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到,我国金融业存在几大问题。第一,金融业自娱自乐,自我循环,中国经济脱实向虚,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失衡。 第二,金融乱象触目惊心。 第三,金融监管形同虚设。

  而就脱实向虚这个问题,向松祚从宏观方面提到三点建议:

  第一,从宏观上解决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信贷软约束的问题。近年来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除了财政软约束以外,更重要的是信贷软约束。2009年开始,信贷规模猛劲增长,社会融资总额飞速增长,M2飞速增长、中小企业依然是非常贵,非常难,这个问题不解决,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就是一句空话。

  第二,金融监管需要真正做到一视同仁。法治社会、法治经济、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市场的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国有企业、大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外资、内资的监管需要在一个平台上。

  第三,金融开放最根本的问题资本账户需要开放。资本账户如何真正做到开放,当然是国内市场的监管,国内市场的开放,要达到国际水平。去年金融工作会议、十九大所提及的,很难贯彻落实,无法落实不下去。

关键词阅读:向松祚 中国金融业 对外开放 资本账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