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2017年金融业占北京市经济的比重达到17%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吉宁出席主论坛并发表致辞。

  陈吉宁指出2017年,金融业占北京市经济的比重达到17%,已成为北京的第一支柱产业,并有效带动优质资源更多的配置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引领北京产业的全面更新与提升。面对新时代赋予首都发展的新使命,陈吉宁称北京将以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为基本依据,切实承担起国家首都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在“一行两会”的指导下,采取有力措施,紧紧围绕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三大任务,不断提高首都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质量。

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吉宁

  第一,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进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金融对外开放。当前,全球化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挑战,金融业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北京作为全国的国际交往中心,首都金融业应当成为国家金融全面开放的前沿。

  第二,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稳、经济稳,首都稳、全国稳,保持首都金融安全稳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既是落实中央要求,也是首都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金融业的开放与安全,创新与监管不是矛盾的,是相辅相成的,互为依托的,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让首都金融业的发展,不仅成为最开放的,也要成为最安全的。不仅要让各类金融业务在北京得到更好的发展,也要让各种违规行为无处藏身。通过有效的监管,为金融创新营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互联网时代,许多金融活动突破地域限制,全国性的金融风险容易在北京集聚,外地的金融风险也容易向北京传导,我们将在“一行两会”的指导下,强化属地责任,创新监管技术与方法,发挥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金融监管当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国家机关和金融机构的高效运行。

  第三,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进一步丰富首都金融业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当前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已成为金融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这几年全球有两个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迅速,一个是纽约,一个是伦敦。纽约和东伦敦科技城异军突起,背后都离不开金融的强大支撑和带动。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我们将依托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持续推进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建设,强化金融街与三城一区的融合互动,我们将根据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进一步鼓励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鼓励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推动符合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同时,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金融监管和金融服务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手段,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金融街与中关村交汇处打造金融与专业服务,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充分利用金融街的金融优势和中关村的技术优势,创新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促进金融安全。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与专业服务探索更多的经验。

  第四,努力满足首都金融业聚集发展和区域特色化发展的需要,优化首都金融业的空间布局。各国的金融功能区都在金融产业的不断聚集发展过程当中经历了动态的调整过程,比如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伦敦金融城附近,金丝雀码头已经发展成为新的国际金融功能区,北京经过多年发展,全市已经形成金融街、CBD等多个金融功能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根据首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统筹全市金融业发展的布局。

  西城金融街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聚焦金融监管,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和风险管理,积极承接国家重大金融改革发展任务;朝阳和东城CBD强化国际金融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商务服务环境和配套设施,推动金融业开放成果率先落地,海淀中关村强化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着力打造新型金融功能区,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重点建设专业性市场,发展专业性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性金融服务。作为城市副中心,通州运河商务区着力建设金融开放的改革创新实验区,鼓励在财富管理等方面开展试点示范。顺义、大兴临空经济区积极发展离岸金融和贸易金融,支持设立离岸金融机构,开设离岸账户。此外,石景山、房山等也努力发展各具特色的金融产业园区。

关键词阅读:陈吉宁 金融业 北京 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