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翔江:工行柜面业务已经不足5% 智能化是必然趋势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吴翔江参加主论坛并在对话交流环节发表了自己对金融科技的观点。

  吴翔江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是一个传统的大型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的影响非常深远。吴翔江称中国工商银行现在的业务主要是通过电子化处理方式,或者说网络化、移动化的方式来实现,也就是说,原来工行在网点上,柜面上的服务,现在已经不足5%,这就是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带来的必然的现象和结果。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翔江:我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是一个传统的大型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对我们的影响我认为是深刻的,也是深远的,我用一个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中国工商银行现在的业务用电子化处理方式,或者说网络化、移动化的手段来实现的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的95%以上,也就是说,我们在网点上、柜面上的服务已经不足5%,这就是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带来的必然的现象和结果。

  所以我们经常问两句话,我们的客户到哪里去了?我们的银行在哪里?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正在深刻的对传统商业银行发生重大的影响,从未来的趋势来看,非常的深刻,是网络化、场景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这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吴翔江:谢谢主持人对我们工商银行的关注和肯定。

  工商银行对金融科技或者说原来讲的电子化程度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从成立开始到今天,一直是大投入、大发展。我们柜面业务现在不到5%这样一个比例。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工商银行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就是我们三平台、一中心、三大产品线,完全是基于互联网,基于金融科技,比如我们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我们的线上客户,比如手机银行“融e行”,已经超过了2.85亿。我们三个平台一个叫电商平台“融e购”,这个客户数也超过一个亿。还有信息服务平台,我们叫 “融e联”,已经超过了1.3亿。所以,在金融同业当中,多个APP平台都超过一亿的就只有工商银行一家,这个是有第三方机构易观每个月发布统计信息的。我们的“融e行”、“融e联”APP都进入了银行服务应用月活规模TOP3。投入的具体的数值不能用数量来衡量。

  主持人:有效。

  吴翔江:我们为什么这么大的投入?实际上一个是时代的要求,刚才李杨院长也讲了,我们从后工业时代已经迈向了服务化、信息化的时代,这个时代的要求就必须是一种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服务。第二个,我觉得是客户需求的变化使得我们必须要转型。客户的需求从原来的标准化的服务、大众式的服务转向了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需求,特别是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今天,信息的不对称性、信息的不充分性得到了很大的改变。这个实际上对我们商业银行的挑战是巨大的,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就是中介,刚才李杨院长说,去中心化,实际上就是去中介化,对于我们来说需要转型,这种转型就意味着要从操作流程、业务模式、服务方式乃至管理模式都要发生重大的改变。这个改变就是基于科技的力量,比如从服务方式来讲,不再是简单的到我们自己网点去提供统一的、标准的、有时间限定的服务,而是要基于场景,根据客户需要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上的服务,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基于场景的金融服务,所以银行在场景当中,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改变。所以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去年8月份工商银行明确提出要向智慧银行转型,要需要三大特征,就是我们的服务要无处不在,我们的创新要无所不包,我们的应用要无所不能。这就是工商银行发展的愿景,在这个愿景的指导下面我们分步实施,制订了三年的中期发展规划,今年基于互联网在线上的业务,获客的能力要有一个比较高的、定量化的标准。

  总的一句话,实际上工商银行在这样一个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大的背景下,我们要走在时代的前列,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要使我们转型更快,我觉得也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

关键词阅读:吴翔江 工行 柜面业务 智能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