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峰: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促进金融科技人才集聚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西城区政府区长王少峰参加了主论坛并在对话交流环节发表了自己对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一些观点。

  王少峰认为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为促进首都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技术的创新发展,我们首先要提供一个区域,提供一个场景,提供一个环境,提供一个系列的服务措施,或者一个服务包。按照市政府对西城区的要求,从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来出发,王少峰认为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应该更多的关注监管科技和专业服务技术创新。

  据王少峰介绍,目前西城区主要在以下五个领域进行设计和研究。

  一是监管科技创新的问题。

  二是产业创新问题,通过金融科技来推进相关实体经济发展在这里面我们要找到它的着力点。

  三是标准化创新的问题。作为国家管理中心,特别中关村又是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重要,我们不但要引领,而且要出创制标准,还有标准化创新的问题。

  四是研发与应用的创新,要提供一种场景。

  五是营商环境和专业服务的创新。

  围绕这五大领域,西城区目前初步谋划了16项具体的任务,这个规划报市政府以后将会尽快的向社会发布。

  为了支持这个规划,西城区初步提出了扶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10条措施,主要涵盖这么几个领域:

  一是支持孵化器和加速平台的建设。

  二是促进产业的自身发展,特别是新入住机构和增资壮大发展机构政府在一些投资、股权甚至是相应的硬件条件要给予支持。

  三是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特别是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创新机构承担国家项目的,要配比一些资金。

  四是关于标准创新的问题,支持入区机构创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五是关于场景创新的发布和应用,为普惠金融能够提供一个可以借鉴可持续发展的案例。

  六是关于监管实验,国家金融监管一些新的政策可否在这个实验区进行现行试点。

  七是促进金融科技人才的集聚。

  八是通过示范区的建设,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九是要为整个园区创立一个良好的生活、生态、交往乃至休闲的环境,同时为企业的办公,特别是无障碍办公要创造一个好的精简条件。

  十是要围绕专业服务的知识创新,在知识产权、审计、会计等各类专业服务这一块,提供高水准、专业化的服务。

关键词阅读:王少峰 金融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