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特:保险公司开展银行类业务应注意系统性风险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迈克尔•曼哈特参加本次论坛,发表了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主题的讲话。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曼哈特认为系统风险是指金融服务的流动受到了破坏和颠覆的风险,进而会给金融体系甚至实体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谈到保险行业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曼哈特认为我们需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保险公司的活动,会有哪些外部性的影响?二是哪些外部性的影响会直接导致金融服务的流向,进而导致系统性的风险。

  一个保险公司肯定会导致系统性的风险,保险公司或是再保险公司和银行业是有区别的。生产是内向型的周期,会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使得传统的保险公司在短期融资方面对外部的依赖性更少。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只有出现了大量的索赔才会影响到自己的现金流。

  另外,保险公司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跟银行业也是不一样的,因为保险公司关于产品到期方面对他造成的流动性的风险和银行业是完全不同的,即使有类似因素的话,保险公司的相互关联程度在流动性方面可能会受到的影响也没有办法和银行所受到的影响等量齐观。

  最后,迈克尔•曼哈特强调,在未来考察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应关注的焦点问题是保险公司在开展银行类似相关工作的时候,可能导致的系统性风险。

关键词阅读:迈克尔•曼哈特 系统性风险 银行 外部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