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宏观数据预测:食品价格继续回落 通胀压力减轻

  金融界网站讯 5月份以来随着各地气温的持续回升,各地蔬菜供应充分,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分品种来看,蔬菜和肉类价格都不同幅度的下降,特别是猪肉价格累计下降幅度较大。截止2018年5月20日,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继续下跌,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根据以上分析称,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有所回落,预计下降幅度在3个百分点左右。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但5月份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预计将导致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小幅回升至2.2%。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34%,比上月回升0.11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8年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5-1.7%左右,取中值为1.6%,涨幅相比上月继续有小幅回落。

  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中美国贸易摩擦缓和,将减轻国内的通胀压力。此前,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时,中国也曾宣布将对美国进口的部分农产品加征25%的关税作为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其中就包括大豆、汽车和飞机等中国从美国进口金额最高的几大类主要商品。当时市场普遍担心,加征关税可能导致国内食品价格,特别是食用油及猪肉价格可能出现快速上涨,贸易战可能给国内本就开始抬头的通胀预期再次火上浇油。

  此次中美达成协议暂停贸易战,同时中国将显著增加对美国农产品与能源的进口,这不但可以消除此前因为贸易战推高通胀的担忧,而且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的通胀压力将会显著减轻。因为在国内需求没有增长的前提下,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将明显增加国内供给,这会抑制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利于CPI同比维持在低位运行。

  增加美国能源产品进口,一方面可以增加国内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供给,减轻PPI上涨的压力,同时也扩大了中国能源进口的来源地,使能源进口更趋多元化,有利于保证中国能源供给的安全。通胀压力的温和下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预测机构:交通银行(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

  预测人员:连 平(首席经济学家)唐建伟(首席宏观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贸易摩擦 通胀压力 宏观数据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