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网贷业成交量小幅回升 但寒冬远未过去

  尽管成交量出现小幅回升,但目前行业“寒冬”并未过去。受政策不确定性影响,行业融资遇冷,5月仅发生两例融资事件。

  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826.6亿元,环比4月上升5.53%,同比下降了26.6%。截至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1584.64亿元。

  针对5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小幅回升的情况,网贷之家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5月恰逢“518理财节”,许多平台借此加大品牌宣传,投资奖励活动不断,由此不少平台成交量出现小幅上升。

  尽管成交量出现小幅回升,但目前行业“寒冬”并未过去。受政策不确定性影响,行业融资遇冷,5月仅发生两例融资事件。

  某关注科技金融的创投基金VP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整体互金行业的关注度并不高,主要是因为政策靴子尚未落地。目前更多会接触金融科技类,更偏向技术、人工智能方面的项目,相对而言政策风险低,而行业壁垒一旦消除,互金行业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而在寒冬中,行业洗牌方向也愈加明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5月共有10家问题平台,28家停业平台。其中,停业类型占比最多,为73.69%。提现困难类型占比为21.05%,跑路类型占比为5.26%。

  实际上,国外P2P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

  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LendingClub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季报,第一季度,LendingClub主营业务收入为1.5亿美元,但净亏损3118万美元。

  前述VP认为,目前网贷平台不赚钱情况应该属于“全球效应”,随着监管继续趋严,平台各类合规成本、资金成本、运营成本会逐步抬高,行业进入互联网成熟期,二八效应显现。但是他也谈到,这并不意味小平台就不存在机会了。

  “因为除了互联网的二八效应,金融还存在分散性,所以细分领域优势明显或地域性较强的中小型平台依旧具有一定发展机会,不过时间窗口越来越短。”他说。

关键词阅读:成交量 网贷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