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复苏还须加快数字化转型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6月8日最新发布的两份金融业报告《2018年全球公司银行报告:利用数字化解码成功之路》、《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打造面向未来的银行风险管理职能》指出,受风险、监管和合规成本上升及高额罚款冲击,全球银行业绩效下滑;四项举措对银行优化风险管理至关重要。而全球近一半公司银行的经济利润呈下滑态势,只有愿意进行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公司银行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2018年全球公司银行报告:利用数字化解码成功之路》的报告还认为,公司银行最终迎来了猛烈的数字化颠覆,高层管理团队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否则就只能坐以待毙。此外,即使在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中,仍有近一半的公司银行业务部门的资本回报率低于最低预期。在各地区,对于大型公司银行业务部门而言,这一挑战尤为严峻:这些大型部门的税前收益中位数低于16%的最低预期资本回报率。相比之下,北美和新兴市场的中型市场部门表现要好得多。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陈本强认为:“数字化迫使公司银行进行大规模变革,金融机构如不及时作出改变,未来几年将面临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螺旋式下降。如今需要制定更为协调统一的数字化战略,明确运营方式和投资领域。”

  报告提出四项举措,旨在帮助首席风险官(CRO)带领银行重新走上正轨:实施战略计划,保障全面监管合规;提升风险管理部门的知识和数据能力,将风险管理变成一项竞争优势;推动风险部门数字化;与监管科技和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合作,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颠覆性技术。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 银行 银行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