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银行股权被信托接盘

摘要
长安银行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上市公司陕国投A近日的一则公告透露了玄机。

  长安银行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上市公司陕国投A近日的一则公告透露了玄机。

  日前,陕国投A发布《关于受让长安银行部分股权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不超过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海航旅游集团于2015年通过增资方式成为长安银行的股东。陕国投A受让部分股权后,持股占比将升至3.83%,股东持股排名升至第8位。

  长安银行成立近十年,但发展势头迅猛,截至去年年底,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长安银行不良率也快速上升,最近三年分别为1.46%、1.84%、1.96%。

  “信托和银行有很多可合作的方面,而且我们都属于省属的国有企业,希望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至于是否会进一步增持长安银行股权,会根据公司的战略安排,下一步不好说。”陕国投A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再次出手

  这并不是海航第一次出售银行股权。

  早在4月10日、4月16日,海航集团子公司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也曾以每股5.12港元分别出售广州农村商业银行1亿股、1.95亿股H股,持股比例降至零。

  而这一次海航选择出售长安银行的部分股权。根据陕国投A的公告,此次交易价格最终以长安银行2017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打9.9折后的孰低值确定;先期暂按每股 2.22元的价格向海航旅游集团支付预付款,待评估完成后,交易双方按照最终确定的交易价格 2.22元/股的差价进行多退少补。据此计算,陕国投A需向海航旅游集团预付约3.25亿元。

  海航旅游集团为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海航旅游集团注册资本为175亿元,其中海航集团认缴出资额122.44亿元。对于出售长安银行部分股权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向海航集团发送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这是近年陕国投第三次对长安银行出手。陕国投于2015年12月份受让民泰银行持有的长安银行5666.67万股股票,转让价格为2.2元/股,转让总金额为1.25亿元,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陕国投A累计持有长安信托6600.62万股股票。

  2016年12月14日,已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多日的陕国投A突然发布公告,确定了重组标的公司为长安银行,表示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长安银行股权。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2017年1月10日,陕国投A发布公告宣布已终止重组。

  原因是作为重组标的,长安银行股权有一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受现行法律法规限制而暂不能转让,原定拟由其他股东转让部分股份的事宜也存在困难,难以满足相关监管政策规定。

  时隔一年多之后,陕国投A终于如愿增持长安银行股权。“本次交易属于我公司主营业务。此次受让长安银行部分股权,进一步加强公司对金融股权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固有资产盈利能力。同时,通过构建股权纽带关系,进而深化业务合作,以求实现互利双赢。”陕国投A在其公告中称。

  陕国投A与长安银行实控人均为陕西省国资委。陕国投A披露的公告显示,长安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上述三家企业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是陕国投A的第一大股东。

  陕国投A素有打造“金控平台”意愿,除了长安银行股权,其还持有永安保险2.29%股权和陕西金融资产6.65%股权。陕国投A曾表示是“根据公司‘十三五’规划关于整合金融资源发挥协同等综合效应的战略安排,本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谋求加强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布局”。

  “我们这些年积极谋求金融股权的投资,经过很多努力和尝试。”上述陕国投A负责人说道。

  延伸阅读——

  湖南信托增资华融湘江银行 信托布局银行二进二出

  来源:证券日报 邢 萌 2017-12-22

  湖南信托本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出资32.53亿元认购华融湘江银行增发股份,持股比例将增至20%,出资完成后,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关于增资进展,湖南信托表示,该事项已获湖南银监局核准,华融湘江银行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相关手续。

  至于增持华融湘江银行的原因,湖南信托认为“有助于改善公司投资结构,拓展业务空间,加强业务协同,预计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这也是近期以来,信托对银行股权的又一次重磅出击,前不久,爱建信托刚以自有资金15.24亿元拿下曲靖银行19.50%股权,成为其增资后并列第一大股东。

  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年内共有4家信托所持的银行股权发生变动,对于银行股权,2家新进或增持,2家出清。

  豪掷32.53亿元 当上华融湘江银行二股东

  12月19日,湖南信托在官网披露公告,称湖南信托以自有资金出资32.53亿元认购华融湘江银行增发股份13.556亿股。此次出资完成后,湖南省信托持有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比例增加到2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关于增资进展,湖南信托表示,该事项已获湖南银监局核准,华融湘江银行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相关手续。

  本报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湖南信托与华融湘江银行一向交流颇为密切。

  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资并控股,依法合并新设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湖南长沙。目前,华融湘江银行注册资本人民币61.61亿元,其中中国华融占50.98%,而湖南信托在此次增资前为其第四大股东,持股3.16%。

  同为湖南地方金融机构,华融湘江银行与湖南信托业务交流频繁。今年5月份,华融湘江银行2017-2018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计划公开招标,发行规模约150亿元,参与此次公开招标的信托机构有4家,最终湖南信托为华融湘江银行2017-2018年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唯一受托机构,作为发行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负责项目的存续期管理相关事宜。

  今年年中,华融湘江银行董事长、行长一行到湖南信托进行座谈交流,华融湘江银行表示,今后要做精、做深、做细湖南市场,作为省内的两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加强经验交流,创造业务机会,深化业务合作,实现银信共同发展。会上,双方还就PPP项目、房地产业务、资本市场业务开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事实上,湖南信托在此次入股华融详见银行之前,鲜有大规模投资金融机构股股权的例子。本报记者查阅湖南信托年报发现,2015年,在自营资产运用中,长期股权投资仅为2.36亿元,占比为6.66%;2016年,资产负债表里长期股权投资并未列出数据。

  至于此次增持华融湘江银行的原因,湖南信托认为“有助于改善公司投资结构,拓展业务空间,加强业务协同,预计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参股银行主要是可以带来稳定投资收益,除此之外,二者业务有较强的互补性,在资金投向领域也有重合处,这就为双方合作打下基础。

  信托布局银行股权二进二出

  参股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是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长期股权投资的三大主要方向,而其中,银行股权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家信托所持的银行股权发生变动,整体变动并不大。

  在这4家信托公司中,对于银行股权,2家新进或增持,2家出清。具体而言,湖南信托出资32.53亿元增持华融湘江银行至20%股份,将位列第二大股东、爱建信托以自有资金出资15.24亿元拿下曲靖银行19.50%股权,成为其增资后并列第一大股东。安信信托则出清所持泸州商行8.55%股权,天津信托转让所持全部渤海银行10%股权。

  爱建信托布局曲靖银行由来已久,爱建集团于7月份就停牌披露重组情况,拟以爱建信托以现金方式增资扩股曲靖银行,12月份成功增资,成为曲靖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爱建信托认为入股曲靖银行“符合公司以金融为主业的战略方向,能够补强公司的金融业务结构,完善公司的金融业务链条,有助于公司的价值提升和长期发展”。

  8月份,安信信托出清泸州商行8.55%股权,据了解,安信信托向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让所持有的泸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数量分别为7172万股和5219万股,每股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3.28元,转让总价为人民币4.06亿元。关于出清原因,安信信托对媒体表示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权 银行间市场 永安保险 自愿性信息披露 陕国投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