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金融界网站讯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宏观金融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三大任务,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并结合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和市场变化,合理把握政策力度节奏,着力推动改善信贷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能力。目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风险和合规意识持续增强,竞争力不断提升。

  破除无效供给和支持培育新动能相结合,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重点是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坚持防控金融风险与企业转型发展相互促进,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促使“僵尸企业”平稳有序退出市场。积极运用联合授信和债权人委员会等机制,减少多头授信和过度融资。对经营暂时遇到困难但前景良好的企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合理采用多种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问题,银保监会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两增两控”的新目标,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监管导向。

  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同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压缩通道业务,缩短融资链条。推动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腾出信贷空间更好支持经济发展。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0万亿元,同比增长7.2%,本外币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4.2%。今年前5个月,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115万亿元。5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7.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5万亿元,其中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

  银行保险机构运行稳健,风险可控。经过综合治理,银行业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目前商业银行整体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和流动性储备充足。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3%,贷款拨备率3.5%。商业银行前5个月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平均资产利润率1.1%,资本利润率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资本充足率13.6%。5月末,商业银行流动性继续保持适度充足,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4%,存贷款比例73%,流动性覆盖率125%。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7%,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

  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重点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董事会、监事会运作,加快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提升外资银行营商便利度,合理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条件。积极研究取消对中资银行、保险公司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在持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的同时,银保监会将同步受理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同时,支持银行业提升国际化水平。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支持中资银行重点在“走出去”企业相对集中、需求或潜在需求较大的区域优化机构布局,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进一步完善对来华投资外资企业的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 银行业金融机构 拨备覆盖率 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