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新股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共7名,分别为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港股01336)(601336,股吧)。

  随着农行千亿定增获证监会批准,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定增离落地已不远。

  6月25日晚间,农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国农业银行(港股01288)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936号),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已于今年4月17日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按惯例,上市公司增发方案在收到证监会批复后,6个月内需要进行实施,否则就会失效,若要继续定向增发就必须重新申请批准。

  今年3月12日,农业银行公布了这项近千亿元的定增计划,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共7名,分别为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其中,包括汇金公司、财政部和烟草公司及其子公司作为农行原股东合计参与定增的比例将超过90%,新华保险等则属于战略持股。

  彼时,对于此次募资的原因,农行解释称,农行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需要满足更加严格的附加资本要求。

  据了解,截至2017年9月30日,农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8%、11.23%和13.4%。这些指标已满足《巴塞尔协议Ⅲ》监管指标要求,但农行2017年9月末的资本充足率增速低于上年末,存在一定压力。农行一季报显示,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8%,资本充足率为13.77%,较去年9月末数据进一步下降。

  农行曾在公告中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保持较高的资本质量和充足的资本水平,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一出手就是千亿量级的定增,农行的巨额定增计划一经抛出便引来市场关注。有业内人士担心,千亿量级的定增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对此,农业银行行长赵欢曾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农行此次定向增发是场外募集,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小。增发后,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0.8个百分点。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未来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要求以及强监管环境下,表外资产回表的需求仍会推动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有较快的增长,而仅仅靠银行自身盈利的积累仍难以满足资本补充的需要。因此,在盈利留存补充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形式提高核心资本规模将较为普遍;同时通过一些新的债务工具补充二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的情况也将不断增加。

关键词阅读:农行 非公开发行 新股 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