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五部门发文 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

  具体来看,首先,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6月25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下称《意见》),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意见》,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意见》加大了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具体来看,首先,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同时,完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

  《意见》还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此外,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合理确定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意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具体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此外,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意见》规定,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改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着力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精准度。

  据了解,“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的要求并不是首次提出。早在今年3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就提出,在银行业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统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以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下同)为考核重点,努力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包括利率和贷款相关的银行服务收费)水平。

  在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方面,《意见》要求,大型银行要继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向基层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网点;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内部激励,大中型银行要加大内部资金支持力度。深化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

  央行方面表示,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切实转变观念,按照《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工作推向深入,为服务小微企业蓬勃发展、促进创新创业与新动能壮大做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小微 央行 贷款 再贴现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