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浙商银行

  3、与贷款集中度相关的风险提示

  1)与贷款客户集中度相关的风险

  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该行最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为85.92 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7.83%,占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28%;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合计为299.06 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27.26%,占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4.44%。

  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该行向最大十家单一客户或集团客户发放的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但是若该行最大十家单一贷款客户的贷款质量恶化,可能使本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从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与贷款行业集中度相关的风险

  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该行公司贷款及垫款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7.19%、13.81%、11.13%、10.87%及9.21%,上述前五大行业贷款余额合计占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62.21%。

  如果上述行业出现显著衰退,可能使该行上述行业贷款质量出现恶化,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从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该行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

  该行主要在长三角地区开展经营,集中在上海、南京、苏州、合肥、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义乌、舟山。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该行利息净收入的59.84%和税前利润总额的54.14%来自长三角地区,且该行的大部分分支机构分布在长三角地区。

  短期内,该行大部分的利息净收入和税前利润仍将来自于长三角地区。如果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出现大幅下降,或地区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将导致该行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发生恶化,可能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 股权结构

  国有企业浙江金控持股占比14.19% 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 2018 年3 月31 日,单独或合计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具体情况如下:

  截至 2018 年3 月31 日,单独或合计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浙江金控、能源集团及其关联方浙能(国际)及浙能资本、旅行者集团、恒逸集团及其关联方恒逸新材料及恒逸有限、横店集团、海港集团及其关联方海港(香港)、广厦控股及其关联方东阳三建及广厦股份。

  其中,省属国有企业浙江金控持股占比14.19%。

  能源集团及其关联方浙能(国际)及浙能资本合计持股比例7.94%。其中,省直属国有企业能源集团单独持有4.49%内资股;浙能(国际)单独持有1.50%H股;浙能资本单独持有1.95% H股。

  旅行者集团持股比例7.20%, 恒逸集团及其关联方恒逸新材料及恒逸有限合计持股6.64%。

  2016 年6 月30 日,该行与浙江金控、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出资协议,拟发起设立浙银租赁。浙银租赁的主营业务为租赁业务。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经审计,浙银租赁总资产为958,258.49 万元,净资产为304,718.04 万元,净利润为4,718.04 万元。

  中国银联是该行的参股公司,该行出资2,500 万元,持有中国银联1,000 万股股份,占中国银联总股本的0.34%。

关键词阅读:奔腾记 金融界 浙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