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贷递交赴港上市招股书 金融科技上市热回来了?

  近期,平台密集“爆雷”,网贷行业风声鹤唳。此前,多家有IPO计划的网贷平台、金融科技公司也因此暂时搁置了上市计划。大家都说:“金融科技上市的窗口期已经过去。”

  不过,也有“无所畏惧”者。7月3日晚,港交所披露了Welab Holdings Limited(我来贷)的招股说明书,但未披露募集资金的规模。那么,我来贷IPO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什么方向?未来发展重点又是何处?

  对此,我来贷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上市规则要求,不便评论。

  官网信息显示,我来贷于2013年创立于香港,2014年进入中国内地,旗下包括中国内地移动贷款平台我来贷以及香港线上贷款平台WeLend。

  根据其招股书,2017年,我来贷中国内地的业务和香港业务体量大约为7:1,B2B服务占总量的23%。

  招股书还显示,2017年,我来贷平均贷款额为6752元,平均还款期限为10.6个月以及平均年化利率为25.5%。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来贷为资金撮合方撮合贷款133亿元,往期M3逾期率为0.4%至1.5%水平。

  记者了解到,我来贷方面一直在积极布局各类金融牌照。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其已为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筹备数月。

  今年2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修订虚拟银行相关条例,放开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机构参与的限制,并就修订《虚拟银行的认可》向公众展开咨询以获取建议。

  某金融科技上市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说,上市是必须的选择。同时,对不少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因为此前几轮融资已积累了不少想要退出套现的投资机构,所以也有上市需求。

  我来贷去年B+轮股权及债务战略融资中,筹得2.2亿美元(约17.16亿港元),获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国际金融公司及多家国际银行支持。

  彼时,我来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龙沛智透露,这轮融资获得超额认购,而且是溢价融资,意味着公司估值比上一轮更高。

  公开资料显示,我来贷在2015年1月完成A轮2000万美元融资,李嘉诚旗下TOM集团、红杉资本以及DST为投资者;B轮融资由马来西亚主权基金——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 (Khazanah Nasional Berhad)领投,香港南丰集团与荷兰银行集团(ING)跟投。

关键词阅读:招股书 上市计划 科技公司 港股 我来贷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