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延庆:借助推进债转股时机 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

  金融界网站讯 近期国家针对支持市场化债转股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定向降准、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等等。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在第17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定向降准体现了政府加快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实施,对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扩大债转股规模将起到正向激励作用。中国信达将借助加快推进债转股这一好的时机,加强与相关商业银行合作,通过降杠杆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业务。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

  陈延庆表示,中国信达目前落地11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金额139亿元。除了这11个已经落地的项目外,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有十几个,配套完成拟转股债权收购超过100亿元。同时注册成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降杠杆基金,以充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降杠杆工作。

  “我们认为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不是简单降杠杆,不是简单把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移到权益,而是‘周期性+结构性’的调整。”陈延庆表示,其中“结构性”调整就包括去产能、高质量发展等,中国信达围绕“三个结合”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一是与降本增效、产业升级相结合;二是与深化国企改革、转换体制机制相结合;三是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兼并重组相结合。

  同时,陈延庆在会上谈及淮矿项目这一中国信达持股的政策性债转股项目。他表示,淮南矿业项目是中国信达响应国家政策,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推动国企改革及行业并购重组,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案例。煤炭和钢铁行业是本轮去产能、降杠杆的重点行业,包括淮南矿业在内的大量龙头企业在上轮经济周期中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资产负债率过高、业务发展多元、社会负担沉重、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信达按照刚上述“三结合”原则,充分发挥功能优势+技术优势,进行周期性+结构性的筹划设计,进行了包括股权置换、设立基金收购不良资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一揽子措施,支持淮南矿业剥离非主业资产、解除担保、完善产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入战略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陈延庆 结构性 信达 降本增效 结构性调整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