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四周年大考 互联网银行更胜一筹

  从成立至今已过去四年,17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中,仅行长一职发生变动的占比就接近三成。除了正常的人事变动,更多缘于公司面临经营限制、业绩难有起色、管理层压力较大

  “企业退出民营银行筹建”、“民营银行频换帅”等颇具争议的新闻,让民营银行的光环逐渐褪色。在业内人士看来,充分利用股东资源优势,寻找差异化定位才是民营银行破解困境的出路

  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民营银行,通过大数据构建及快速切入的金融服务流量、场景,突破地域限制,获得快速发展

  代表“先进发展模式”的民营银行已经四周岁了,从目前公布年报的8家银行来看,业绩整体表现亮眼。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为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2017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远远高于传统银行的利润增幅。

  但是《投资者报》记者也注意到,民营银行的光环逐渐褪色。伴随着民营银行的发展,这个市场不乏出现“企业退出民营银行筹建”、“民营银行频换帅”等颇具争议的新闻。与此同时,“一行一店”揽储难、同业依赖程度高等对不少民营银行构成困扰。

  如何破解民营银行面临的困境?一位业内人士建议,要充分利用股东资源优势,继续寻找差异化定位,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才能弥补金融短板。

  互联网银行发展快速

  目前,国内开业的民营银行已经达到17家,按照发展定位,主要分为互联网银行和非互联网银行。互联网银行共有8家,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苏宁银行、新网银行、亿联银行、中关村银行、华通银行、众邦银行,前6家由大型互联网公司参股,主要基于互联网技术、数据、平台来开展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业务以及消费金融业务。

  股东的互联网背景,给这些民营银行带来丰富的资源支持,包括充分的技术、高质量数据构建的大数据体系以及快速切入的金融服务流量、场景。由于互联网模式下的经营模式足够差异化,可以突破地域限制,较快速的形成规模。

  目前阿里支持下的网商银行和腾讯支持下的微众银行业绩尤为突出。微众银行的拳头产品“微粒贷”,依托微信和QQ为导入端口,提供个人小额信用循环贷款。截至2017年末,旗下微众银行的无担保消费贷款业务“微粒贷”管理的贷款余额逾1000亿元,主动授信客户超1.3亿人,累计借款客户超过1100万人,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网商银行则主要围绕阿里电商体系,经营“网商贷”、“旺农贷”等产品,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与农户,已经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

  受益于庞大的流量支持,去年,微众银行总资产为8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7%;营收67.48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14.48亿元,同比增长261%。短短三年的时间,微众银行就实现了高达14.48亿元的净利润,这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银行中排名第139,前两个年度,微众银行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8亿元、4.01亿元。

  网商银行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但是从2016年年报中可见,公司总资产、营收和利润也是处于快速发展通道。2015年网商银行营收为2.52亿元,亏损6874万元,2016年营收增加到26.36亿元,净利润为3.15亿元。

  新网银行、中关村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发展势头也不错,只不过目前运行时间不过一年左右,成功与否还需要时间检验。其中,新网银行的发展策略是以网贷存管为互金机构的连接器,为广发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中关村银行则以北京地区的创新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

  非互联网银行差异化定位

  定位在非互联网银行的民营银行主要股东基本无互联网背景,发展模式主要以细分行业以及供应链的融资需求为切入点,进行对公业务,和区域性的中小型银行的信贷业务类型模式类似。

  相对互联网银行,非互联网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较慢,不及互联网平台下的规模效应。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末,首批开业的非互联网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总资产分别为188.6亿元、391亿元,而同一时间定位在互联网银行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817亿元、700多亿元。

  不过,虽然非互联网银行的发展速度不及互联网银行,但是就本身来说,部分银行业绩还算可圈可点。

  截至6月31日,除了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山东蓝海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梅州客商银行等6家非互联网民营银行公布了2017年年报。

  上海华瑞银行是首批开业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为391亿元,比年初增长26.54%;营业收入为9.83亿元,比年初增长48.7%;净利润为2.53亿元,比年初增长78%。不良贷款率仅为0.049%,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对公不良贷款率为零。基于上海本地的优势,上海华瑞银行确立“服务自贸改革、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小微市场”的市场定位,设立了“智慧供应链金融、科创生态金融、普惠零售金融”三条特色业务线,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服务模式。

  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业9个月即实现盈利,去年实现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更是翻番,较2016年增长103%至1.03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其盈利大增主要来源于投融资收入,由于持有信用债和同业存单,取得了相当好的收益。此外,该行使用资本金以及利润留存,全年开展22.1亿元的投资,收益率保持在6%左右。

  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以“公存公贷”为特色定位,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去年营收利润稳步发展。根据年报,2017年,天津金城银行营收6.4亿元,同比增加9.6%;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8.75%。

  山东蓝海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均在去年年中对外营业,半年中,就有两家银行实现了盈利。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湖南三湘银行资产总额为73.49亿元,同比增长139.11%;各项贷款总额30.3亿元,存款总额42.97亿元;营收为1.9亿元,净利润为3955万元。梅州客商银行去年全行总额为66.22亿元,负债46.1亿元,实现股东净利润1225.83万元。山东蓝海银行发展相对逊色一些,没有在半年内实现盈利,其2017年资产总额为103亿元,营业收入7935万元。

  资料显示,湖南三湘银行是由三一银行主动发起成立的,对自己的定位是根据股东本身优势进行产融结合,深耕产业链金融。梅州客商银行则由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塔牌集团、超华科技等公司出资,以发展普惠金融为着力点,致力于服务“三农两小”、“创业创新”、“长尾客群”和“全球客商”。山东蓝海银行是以服务海洋经济为特色定位的民营银行,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轻资本、交易性、类互联网化银行。

  近三成行长离职

  有的民营银行高歌猛进,有的则黯然失色。过去四年,17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中,仅行长一职发生变动的占比就接近三成。分析来看,除了正常的人事变动,更多是因为公司面临经营限制、业绩难有起色、管理层压力较大。

  最新一起变动来自福建华通银行,今年6月19日,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超就任新行长。在这之前,华通银行原行长郑新林已于去年11月下旬离职,他更早之前担任微众银行副行长。

  华通银行于2016年11月获批筹建,永辉超市、阳光控股是其发起股东,注册资本24亿元,去年1月份在福州开业。高管大多来自银行系统,董事长为兴业银行原副行长陈德康,副行长为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原行长陈丹担任。华通银行官网显示,该行以“科技金融,助微惠民”为战略定位,经营模式为“以金融为本、互联网为用”,核心业务框架涵盖“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财富管理”。

  今年4月,富民银行原行长闵路浩离职,6月份,孙中东接任新行长。接任者孙中东原为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曾分管华瑞银行“三驾马车”之一的互联网业务。

  富民银行由瀚华金控(港股03903)、宗申集团等重庆7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于2016年8月开业。2017年是富民银行成立后完整经营的第一年,去年该银行资产总额183.66亿元,净利润1080万元,不良资产率为零,开业首个会计年度即实现盈利。

  仍是4月份,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也离职,哈尔滨银行(港股06138)原行长张其广出任新行长。作为这家民营银行的首任行长,戴兵曾先后服务于中国银行(港股03988)、招商银行(港股03968)、光大银行,曾在光大银行担任信用卡中心总经理逾10年。

  去年5月16日,亿联银行在长春正式开业,其主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实际控制人为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官网信息显示,亿联银行给予自己的定位是打造值得信赖的科技金融新型银行。

  此前,类似戴兵的闪退者不少。2015年9月,原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宣布因个人原因请辞微众银行所任职务,此时距其加盟微众银行仅10个月。在出任微众银行行长前,曹彤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2016年3月,原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离职,参与筹建北京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后来侯本旗退出,原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萌担任中关村银行行长。而在2017年10月,距中关村银行开业刚过3个月,王萌就因个人原因辞职。

  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民营银行行长之前都在传统银行工作,拥有管理成熟银行的经验,但是在面对民营银行业务开拓时,却面临“一行一店”等严格的监管,和无强大股东资源支持的难题,因此挑战相对较大。

  除管理层变动以外,不少民营银行还出现股东退出甚至频繁更替现象,包括福建华通银行、安徽新安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威海蓝海银行等。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经有20多家企业公开披露退出民营银行的筹建。

  成长的烦恼

  民营银行成立的初衷是与商业银行互补发展,错位竞争,但是由于民营银行在准入条件、股东性质、市场定位等多方面与传统银行不尽相同,这让民营银行既有个性发展的特质,也有无法规避的短板。

  其一,民营银行遵循“一行一店”原则,物理网点十分稀有,基本没有获取线下存款的禀赋,负债成本高于传统银行。

  其二,微众银行主推产品是面向自有现金流较紧张的个人,银行获取存款渠道较窄,现阶段主要依赖同业负债,目前占比高达八成。非互联网银行,譬如华瑞和金城银行信贷业务主要面向对公客户,银行在企业客户中开发存款业务较为方便,负债结构相对均衡,但因为没有多少个人存款来源,同业负债仍高于传统银行。

  有民营银行高管担忧:“尽管目前盈利看起来还不错,但同业业务占比较高的民营银行经过豁免期后,可能面临同业业务超标调整的压力,资产规模会出现收缩。”

  譬如天津金城银行已出现资产负债双降的情况。数据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188.62亿元,较年初减少31.79亿元;全行负债规模156.17亿元,较年初减少33.31亿元。今年2月份,天津金城银行还因存在买入返售业务标的不符合监管规定、同业投资业务投向不审慎、同业业务部分管理制度缺失、同业投资投后管理失职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层合计罚款160万元。

  其三,高净息差优势能否持续存疑。特定的负债结构需要匹配高收益的资产,银行才可以获得高净息差。譬如现阶段微众银行以及网商银行定位在互联网银行通过技术和流量优势获取高净息差。微众银行去年净息差达到了惊人的7.02%,这个数据较上市银行高出三倍。截至2017年底,工商银行(港股01398)、建设银行(港股00939)、农业银行(港股01288)的净息差均为2.2%左右,有12家银行的净息差低于2%。2017年上市银行中仅有常熟银行净息差超过3%。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支持生息资产的来源中,股东投入等无息自有资金占比高,使得相应的净息差呈现较高的水平。在负债端,有业内人士称,其贷款利率往往高于传统银行。两方面原因导致民营银行的净息差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但是这种高利差背后强大的股东技术、流量支持不可忽视,隐形成本高,未来如何降低这种隐形成本、拓展客群的边际、更新风控技术是互联网银行急需突破的瓶颈。

  其次,民营银行的风控体系能否通过规模扩张后的考验也是一大隐忧。民营银行面对的客户较传统银行客户资质下沉,存在的违约风险较高。但目前民营银行公布的不良率指标良好。一方面,由于银行经营时间较短,风险未暴露;另一方面,民营银行的风控系统在经营初期主动筛选客户资质。长期看,相关民营银行实际上存在规模扩张的“天花板”。如果没有更好风控技术,同时又要保持资产规模增长,相关银行有可能不得不放松现有风控标准,资产质量可能会恶化。

  比如,微众银行不良率从去年的0.32%升至今年的0.64%,但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超过900%。上海华瑞银行不良贷款为904.64万元,均为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049%,不良资产率为0.025%。

  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经营情况来看,民营银行净息差高、不良率低等可能是因为业务还在探索期,放贷周期不完整,坏账还未大规模出现,所以不能断定民营银行资产质量控制能力强。

  因此,民营银行尽管发展前景光明,但是仍面临诸多问题。兴业银行分析师认为,民营银行优劣势鲜明,扬长避短才是发展出路。优势上可以充分利用股东资源,发挥民营企业的制度弹性,股权激励,经营策略上体现个性发展。资产端方面,可以寻找高收益率的资产,依托流量平台,扩大中间业务收入;风控方面,采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股东的大数据体系,建立征信平台。

关键词阅读:民营银行 拨备覆盖率 银行资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