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缺网点资源积累 要差异化突围任重道远

  缺网点和资源积累的民营银行如何破? 差异化突围任重道远

  目前势头良好的民营银行可以说是找到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尚未经历完整的信贷周期,前景有待考验

  虽然互联网银行的“颠覆”势如破竹,但撇开坐拥丰富线上资源的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其他民营银行发展分化在加剧,经营成果也千差万别。

  在《投资者报》“民营银行四周年生存拐点”报道中,我们特别拣选了在微众、网商之外增速较快的民营银行,但比较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2017年增长较快的三家受访民商银行,除上海华瑞银行提供了参考材料,温州民商银行和重庆富民银行均未有回复。

  数据显示,重庆富民银行营收规模较上一年同期增长670%,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0%(这跟其前一年的基数较小有关),但与其他两家银行相比,重庆富民银行的官网目前只披露了客服邮箱和400电话,并无相关年报公告和更多联络信息。缺少网点支持和资源积累的正增长民营银行是如何突围?业内认为差异化发展与风险控制应抓紧。

  业绩分化 增降互现

  作为第二批民营银行中营业最早的银行,于2016年8月开业的重庆富民银行由于基数较小,2017年的业绩取得了较大增长。2017年末,重庆富民银行的资产总规模183.63亿元,净资产30.13亿元,收入2.70亿元,税后利润1080.8万元,而此前仅开业不足半年的2016年的净利润仅为180万元。

  而在更早期的首批民营银行,能在2017年维持较高增速,除去天赋异禀的微众银行和尚未披露年报的网商银行,余下三家银行仍在大幅增长的只有上海华瑞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华瑞银行营业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48.71%;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78.17%;温州民商银行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03%。

  “部分民营银行能够依托大股东的既有优势,业务迅猛扩张,成立之初就定位互联网银行,将互联网技术、流量、渠道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和信用风险。但从收入结构看,部分民营银行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几乎占比在80%以上;一些民营银行利息收入尽管占比并不高,但非利息收入的来源主要通过投资收益获得(主要是投资非标准债权类产品)。”对此,杨芮认为,在“严监管”形势下,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规模扩张受到监管约束,此类业务具不可持续性,而民营银行真实性的非利息收入(如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的占比有待提高,以优化收入结构。

  以小博大 定位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投资者报》“民营银行四周年生存拐点中”进步较快,上述三家银行的体量相比微众银行的动辄数十亿的量级仍很小,仅是个位,差距较远,只能各凭本事。

  罗兰贝格《中国民营银行蓝皮书》指出,现有的民营银行有四大战略专注点,一是关注服务小微、三农,例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二是立足自贸区,主攻贸易金融,例如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三是专注地区服务,深耕区域经济,包括重庆富民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四是深耕产业生态金融,服务相关产业用户,例如武汉众邦银行、吉林亿联银行。

  对此,上海华瑞银行提供资料显示,为确立“服务自贸改革、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小微大众”的市场定位,银行相应设立了“智慧供应链金融”、“科创生态金融”、“普惠零售金融”三条特色业务线,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服务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华瑞银行总资产391.41亿元,一般存款余额253.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80.7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1.9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83.22%,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7.5个百分点,普惠贷款总量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等金融科技风控手段,上海华瑞银行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对公不良贷款率为零,2017年不良率仅为0.049%,均为线上小额消费贷款。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围绕“先风控后展业、先试点后推广”的策略,上海华瑞银行也在审慎开展深耕消费场景的普惠零售业务。例如自2015年底起,服务“房子是用来住的”民生需求,深入研究租房市场,推出“极时花-租房贷”产品。截至今年5月,其已累计发放“极时花-租房贷”8亿元,服务客户超3万名,并正积极研发涉及装修、购车、旅游、教育等场景的普惠零售类消费金融产品,成熟一个,推广一个。

  差异化发展警钟长鸣

  “民营银行应当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方针,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就银行业的行业现状看,一边是传统模式的发展受阻;一边是新兴互联网业态的快速崛起。在这种大环境下,备受各界期待的民营银行开闸放行,注定了民营银行肩负着为传统商业银行探索出一条新型发展道路的重任。

  “在经济金融和行业环境快速变革的时代,民营银行应保持定力,一方面要坚持对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的投入,以保持互联网渠道经营模式的持续领先;另一方面则要专注特色领域的发展,以优势业务为基点构筑合作生态圈,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采访中,李虹含表示,互联网银行既存在传统金融风险,还面临一系列独特风险,如技术风险、声誉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

  而在杨芮看来,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低于银行业平均,主要是民营银行成立时间较晚,尚未经历完整的信贷周期,信贷风险难言充分暴露。但民营银行面对的客户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本身存在较高违约风险,且近年来主要通过大量同业负债推动资产规模扩张的模式容易使银行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应尽早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远好过风险暴露后再“亡羊补牢”。

关键词阅读:信贷周期 人脸识别 年报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