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P2P问题及停业平台高达80家 上海浙江属重灾区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随着严监管的不断加剧,P2P问题平台及停业转型平台接连不断的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问题平台累计达到4347家,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69.9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9%,涉及贷款余额约为417.5亿元,占2018年6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2%。 对于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无论是合理清退还是爆雷都是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专项整治、备案都是希望市场有一个更长的时间通过自动消化、风险缓释、政策引导,留下一些更合规、更有实力的平台。

  本期金融界《数说》主要梳理了2018上半年P2P网贷平台的相关数据,以飨读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问题平台及停业转型平台达到323家,其中问题平台共有136家,包括提现困难平台111家,占比34%,经侦介入7家占比2%,跑路18家,占比6%;停业平台共有183家占比最大,达到57%;转型有4家,占比1%。

  2018前半年各月份P2P平台数量对比

  1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3家,其中问题平台24家,停业平台48家、转型平台1家。2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5家,其中问题平台14家,停业平台40家、转型平台1家。3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1家,其中问题平台13家,停业平台27家、转型平台1家。4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3家,其中问题平台14家,停业平台29家。5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8家,其中问题平台10家,停业平台28家。6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停业平台17家。

  从2018年1-6月问题平台及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对比来看,停业平台处在逐月下降的趋势,问题平台在前五个月也同样呈现出逐月下跌的态势,但是在6月份却达到63家的高峰值,历史上单月问题平台的最高峰出现在2015年6月份的114家。

  浙江、上海、广东、北京四地问题网贷平台数量对比

  从地域分布来看,停业及问题平台主要分布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其中2018年前半年上海停业及问题平台最多,共有67家;其次是浙江,共出现60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广东与北京分别出现43家、4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 此外,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上海、广东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跌破1000家,总计998家。

  各月份活跃投资人与活跃借款人的数量对比

  从前半年各月份的活跃投资人数与活跃借款人数来看,1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与活跃借款人数分别达到最高值,依次为423.83万人、444.17万人。

  伴随着合规备案的不断推进及春节淡季因素的影响,2月份借款人数与投资人数均出现直线下降,双双跌破400万人的关口,下降至前半年最低值。其中活跃投资人数达373.06万人,环比下降3.9%;活跃借款人数达394.24万人,环比下降6.73%。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平台纷纷恢复正常发标,使得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出现了明显回升。3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5.07万人、416.93万人,依次环比上升8.58%、5.76%。4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395.08万人、405.65万人,环比下降2.47%、2.71%。4月份的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再次跌破400万人。

  5月份受“518理财节”的影响,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环比上升5.42%、7.63%,人气出现回升。但是6月份网贷行业的人气又出现了小幅下降。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8.37万人、435.2万人,依次环比下降1.95%、0.32%。

  (备注:网贷平台的相关数据均来自网贷之家)

关键词阅读:网贷平台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