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 重构业务和服务模式

  金融界网站讯 7月12日,浦发银行在京正式推出业内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这是该行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一项重大工程。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将通过API架构驱动,将场景金融融入互联网生态,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形成即想即用的跨界服务,塑造全新银行业务模式。

  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 重构银行业务模式

  据介绍,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平台,API就像“连接器”,把金融与各行业连接起来,构成一个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圈。浦发银行将基于API技术,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塑造全新的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推动银行产品、服务全面升级。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通过API平台,银行将突破传统物理网点、手机APP的局限,开放产品和服务,嵌入到各个合作伙伴的平台上。银行与生态圈伙伴,结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进行产品和服务快速创新,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制造业、金融+社交……各种跨界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和个人各类金融需求。

  据介绍,浦发银行为积极推动全行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战略,支持全线上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的业务拓展,已于2017年完成新一代核心系统投产,实现了SOA(松耦合)架构的改造,搭建了API等重要技术平台,并同步建立了配套的数字化运营机制。

  目前,浦发银行已与中国银联、京东金融等46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为超过500万B端和C端用户提供便利服务。

  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 打造全新服务体验

  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将全面开放银行服务、无缝融入社会生活、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只要客户有需求,即可通过企业门户网站、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合作伙伴APP等各种渠道调用银行API,在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第一时间、第一触点获得满足。

  例如,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可嵌入到社区APP中,业主可以直接使用社区APP支付物业费、在社区商户消费获得优惠、预约保洁服务等,银行在背后提供了支付、权益优惠、积分等各项金融服务。客户在旅游网站上订购机票或酒店,在支付时,不需要切换到银行的APP应用或网站,通过API可以直接获得银行的支付、分期付款、保险权益等服务。

  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在传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还能主动感知客户的场景和潜在需求,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如:当客户在网站预定机票或酒店时,会根据客户偏好主动提供分期、信用调额、保险套餐等产品,还可感知客户位置,实时推荐周边优惠商户,航班延误信息等实用信息。

  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不仅开放传统金融服务,还可开放银行专业的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通过API Bank,封装市场预测、风险评估、数据分析等新型服务接口,赋能小微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金融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未来,浦发银行将充分发挥信息科技的先行作用,充分运用金融生态云、浦发大脑、人工智能交互、5G与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进服务模式重构,提升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API Bank 银行业务 服务模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