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温彬:M2增速再创新低 表外融资持续收缩

  【数据】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84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8万亿元,存量183.27万亿元,同比增长9.8%。

  【点评】

  ——6月末M2同比增长8%,创历史新低。在新增贷款显著增加、财政存款同比持平的情况下,M2增速再次探底一方面受基数效应影响,另一方面与严监管背景下,银行表外、同业业务大幅收缩导致的货币派生效应持续减弱有关。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03万亿元,亦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大幅下降是社融持续萎缩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合计减少1.26万亿元,同比多减3.74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从年初以来持续负增长,上半年累计减少8008亿元;信托贷款从3月以来持续负增长,上半年累计减少1863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上半年累计减少2717亿元。从直接融资看,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1.02万亿元,同比增加1.38万亿元,可见当前尽管发生信用债违约事件多起,并不改变债市回暖趋势;股票净融资2511亿元,同比减少1799亿元。总的来说,在“委贷新规、资管新规”等严监管背景下,表外融资大幅萎缩拖累了社融增速,信贷回归为实体经济融资首选,未来融资回表、非标转标仍是主要趋势。

  ——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亦远高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从结构上看,一方面居民短期消费贷增加1.1万亿元,占比12.18%,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2.5万亿元,占比27.69%,较去年同期回落7.69个百分点,反映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效显现。另一方面,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5.17万亿元,占比57.26%,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日益增强。

  ——总的来看,上半年M2和社融数据不及预期,主要与金融严监管下,表外融资大幅萎缩,整体融资环境趋紧,信用派生能力较弱有关。然而,新增信贷的屡创新高反映出在融资回归表内的背景下,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旺盛。为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 温彬 表外融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