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系平台连环炸:三家平台同天爆雷 实际控制人失联

  “投融系”平台连环炸 实际控制人“失联”

  今年的“梅雨季”特别长,杭州网贷平台的“雷声”也格外大:7月3日,得宝贷“爆雷”;7月4日,“活期大户”牛板金CEO王旭航向公安机关自首;7月6日,警方介入了有国资参股的两家平台——云端金服和惠盈理财。

  7月9日,有着上市公司背景的投融家、多多理财、萌小薪也未能捱过这个梅雨季节。而这3家平台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指向杭州投融长富(港股00850)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投融长富”)法定代表人李振军。

  三家平台同一天“爆雷”

  7月9日中午11:52,多多理财官网发布了《关于多多理财逾期问题的公告》,末尾署名为“多多理财全体员工”。公告中,员工自曝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财务总监失联,员工被拖欠工资、社保,在平台上的投资款项也无法提现回款。据公告所称,实控人李振军持有美国绿卡,意欲出境,何永琴也选择跑路。

  不过,工商信息显示,多多理财运营主体浙江多多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其股东为浙江贝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藏瀚澧电子科技合伙企业,资金由新网银行存管。其中并未发现李振军的名字。

  根据多多理财官网信息,多多理财目前累计撮合交易金额63.79亿元,涉及投资用户71万余人。

  记者注意到,在多多理财的贴吧中,7月8日就已有多方爆料称多多理财出现了逾期。有投资者称,很多投资者去了多多理财的现场,去现场的投资者签协议退回投资金额的2%,打到银行卡,预计7月9日早晨10点到账,没去现场的投资者等平台出公告,平台方面可能会提出一个3年兑付的方案。

  然而,投资人在7月9日等来的却是上述“爆雷”公告。

  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家平台——投融家也被曝出了问题。巧合的是,投融家和多多理财的实际控制人均指向杭州投融长富法定代表人李振军。

  根据天眼查,投融家实际运营公司为杭州投融谱华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其大股东是杭州投融长富。

  7月9日,据报道,有投资人反映投融家疑似遭警方介入,表示在投融家官网信息披露板块的实时监控显示,有两名疑似警方人员在投融家现场。该投资人还透露,确实有人报警了,并且投融家已无人办公,客服人员也不在。

  7月9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投融家客服热线,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目前,投融家的官网已无法打开。不过,其APP仍未下架。根据投融家APP显示的信息,截至7月9日,投融家累计交易金额已达到103.32亿元,平台用户共145万人,运营了913天。

  此前,曾有自媒体直指投融家平台上多个数码产品保证金、净水机保证金等标的资产的借款最终以保证金形式流入杭州言熙贸易有限公司及杭州乾韵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的联系方式与杭州投融长富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杭州投融谱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电话一致。

  另外,记者查询还发现,杭州投融长富百分之百控股的昇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还运营着车贷平台“萌小薪”,目前该平台网站和APP均已无法打开。

  7月9日,萌小薪也在公众号发布通知称,平台已出现严重问题,呼吁广大投资人就近报警。

  而从7月3日开始,就有投资者发现萌小薪出现提现到账不及时的情况。对于提现出现超时的情况,7月7日,萌小薪方面发公告时还在称,是由于联动支付方面周末不处理工作的原因。

  “投融系”崩盘有迹可寻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投融长富2015年9月注资并控股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投融长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投融长富集团”),因此投融家、萌小薪可以说是有上市企业背景。

  那么,“投融系”的灵魂——投融长富集团目前运营情况如何呢?

  投融长富集团曾在7月2日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刊发2018年全年业绩,这已经违反上市规则。

  根据上市规则第13.49(1)及13.46(1)条,投融长富须于不迟于财政年度结束后三个月(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刊发2018年全年业绩,及不迟于财政年度结束后四个月(即2018年7月31日或之前)向股东寄发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的年报。

  7月3日,投融长富集团宣布停牌。

  投融长富集团业绩“不好看”也是早有预兆。今年3月,投融长富发布盈利警告。根据该公告,公司董事会经初步审阅目前可得资料后,谨此通知该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预期该集团于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录得之集团收益与于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年度录得之集团收益相比将显著下降,集团利润于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将因此而下降。根据本公司目前可得资料,董事会认为,该预期变动主要是由于商品贸易收入下降。

  不过,7月12日,投融长富集团发布公告称,杭州投融长富既非集团成员公司,且公司概无在中国营运任何在线融资资讯服务平台。公告强调,媒体所曝之事与杭州投融长富(其为拥有公司约22.30%权益的间接主要股东)及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李振军(即杭州投融长富的控股股东)有关。公司一直在联络李振军以澄清未经核实新闻。

  杭州的这个雨季有点“磨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算上上述3家,在这短短9天中,杭州本月出现的问题平台已有14家,分别是得宝贷、牛板金、佑米金融、金柚金服、云端金融、小九金服、惠盈理财、祺天优贷、人人爱家、快鱼金服、饭饭金服、多多理财、投融家和萌小薪。

  杭州某中型平台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目前投资者恐慌性挤兑是出现行业结构性危机的重要原因,而杭州属于重灾区之一,所以平台方面压力都有点大。不过,总体来看,现在出现问题的大部分平台都是因为存在不合规操作和风控不到位的情况,真正的优质平台会顺利度过这次行业大洗牌。”

关键词阅读:失联 惠盈 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