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投资首创债转股自救 可行性引质疑

  一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P2P行业依旧“雷声隆隆”,逾期的、清盘的、跑路的,每天不绝于耳,而这很可能只是整个行业肃清的开始。

  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所带来的行业流动性枯竭不断刺激着整个P2P行业逾期率、违约率飙升,而在平台已无力兜底垫付的情况下,打破刚性兑付煎熬着投资者和从业者。

  7月18日,出现项目逾期的P2P平台爱投资在不承诺刚兑的情况下,对投资者提出了一套“债转股”方案,引发业界热议。如能成功实践,则不失为一种解决P2P平台项目逾期的新思路、新方式。只是,爱投资提出的这种“债转股”方式的可操作性究竟有多大呢?

  首提“债转股”兑付方案

  爱投资7月18日在其社区发布公告称,平台目前需要直面三大问题:一是核心借款企业发生流动性紧张问题,其中包括大型上市公司及集团公司,上下游企业遭遇连锁反应;二是借款企业合作的部分第三方保障机构,因整体环境出现流动性问题,由于代偿而持有的大量资产需要时间进行处置;三是爱投资作为信息服务中介,变成了一个信用中介,严重被企业绑架,因此无法应对大量的流动性危机。

  简而言之,爱投资出现项目逾期了。而在7月11日,爱投资刚刚向用户公布三笔项目逾期,本息达3014.6万元。7月12日,爱投资高级副总裁韩世琪回应称,只是企业出现短期周转困难。

  《国际金融报》记者向爱投资方面询问目前具体的逾期金额以及涉及的投资者人数,但对方始终没有针对该问题作出回复。

  针对逾期问题,爱投资开行业先例提出了“债转股”解决方案。根据公告,其将发起针对爱投资平台借款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投资基金,对其中优质的中小企业进行债转股扶持。同时,发起针对不同第三方保障机构的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给保障机构时间和空间处理待处置资产变现过程中的流动性问题,同时成立专项小组敦促企业正常还款。

  爱投资还提出,对不同意债转股,坚持逐步回收债权的出借人,爱投资债权转让市场将保持交易顺畅,同时联合债权人代表及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共同协商债权处置方案。这种方式将通过第三方律所及处置机构督促相关借款企业和保障机构按照协议约定进行债权处置,并监督回款账户,按委员会约定的方式定期回款或回购。通过上述多种方案配合落地执行,爱投资希望用不超过36个月的时间帮助出借人完成项目回款。

  此次公告发布后,爱投资创始人赵春霞在爱投资官网的爱亲论坛发布《爱投资董事长致爱亲们的一封信》称,“这个计划是很大的阵痛,但这是在这个经济周期里理智的计划,也为将来发展奠定基础。”

  不过,多位爱投资的投资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并不是太能接受这种所谓“债转股”的方式。有投资者指出,“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搞懂究竟如何进行债转股?投资者的角色定位是什么?爱投资平台的角色定位又是什么?一旦投资者成为欠债企业的股东后,那么是否就与爱投资平台没有关系了?”

  方案落地仍存疑

  投资者们有太多的疑问,因此,爱投资在7月19日又发布了一份《关于爱投资发起有约定回购条件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说明》,试图向投资者说明“债转股”具体的操作方式。但是,爱投资的这份方案究竟有多大的实际操作可能性目前仍难以定论。

  根据爱投资公布的方案,第一,拟设立专项有限合伙企业(宁波安投X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安投邦(新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合伙人,线上投资人作为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持有优质借款企业的股权,同时约定36个月内对该股权进行回购。第二,投资人以所持有的债权出资认购有限合伙企业份额,认购份额以债权账面价值计,不对债权进行折价。第三,有限合伙企业与企业原股东及企业主体签订《债转股及回购协议》,以所持有的债权作为对价,取得该企业的股权。第四,企业通过投资人有限合伙企业的扶持和监督,良性快速地发展,实现分期分批实现还本金及利息。第五,投资退出,这种方案下出借人有有三种退出方式:一是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利润进行分红;二是企业原股东及企业向合伙企业回购股权,约定回购期限和价格;三是原股东及企业直接向投资人回购LP份额。

  也就是说,爱投资平台的投资者将通过成为宁波安投X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即股东)来间接持有欠债企业的股份。而作为管理合伙人的安投邦(新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90%的股权由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有,后者同样也是爱投资运营方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因此,拟成立的宁波安投X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爱投资算得上是“兄弟公司”,只是两者在股权上没有关系。

  那么,问题来了。

  首先,对于有限合伙企业,其设立是有一定规定的。其中一条就是,有限合伙企业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也就意味着,爱投资平台上的投资者能成为宁波安投X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人的最多不会超过49个,因为其中一个名额是属于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普通合伙人的。如果有超过50个的投资者同意债转股的方案,那么该如何选择?

  其次,如果在爱投资平台上借款逾期的企业不止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很可能需要通过成立多只并购投资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来分别持有对应的企业股权。一旦私募基金产品成立后募集资金,那些爱投资平台上遭逾期的投资者能否以所持有企业债权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非公开募集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200人。合格投资者具体需达到以下条件:一是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二是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三是单位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不知道爱投资平台上遭遇逾期的投资者是否属于合格投资者?

  另外,“债转股”方案下的退出,最终需要欠债企业以约定的时间和价格来回购股权,但是如果企业到时无法回购股权的话,那又该如何呢?

  对此,爱投资方面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仅表示:“关于债转股后续会有具体的方案落地,也会聘请律所等专业机构来操刀。”

  目前,仍有太多问题需要推敲、解决,如果爱投资的债转股方案最终能够落地,或许能够给整个行业带来处置逾期项目的新思路。接下来如何推进,人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债转股 合格投资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