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农商行监事融资之谜:公司回应公安机关已介入

  茅台农商行位于国酒大道三转盘,贵州立仁则位于贵安新区贵安综合保税区,相距197公里,开车需两个半小时。看似没有任何关系的两家公司,却因为一起股权转让融资事件联系起来了。

  近日,《投资者报》记者将获得的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农商行”)IPO宣传资料、带有公司董事长杨佳鑫签名的《股权证》、《股权投资认购协议》、加盖公司公章的《股份转让指定账户说明》等文件发送给茅台农商行,对方仅表示IPO属于虚假宣传,并未对盖有公章文件的真实性给予回应(详见上期文章《真出“内鬼”还是另有隐情?茅台农商行监事以IPO之名融资》)。

  7月18日,记者再次致电茅台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及后续的问题,公司搜集了资料,已请求公安机关介入,这个事情的定性可能要等公安机关给出具体答案。同时,对方还表示,不了解融资主体贵州立仁行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立仁”)。

  随后,记者致电仁怀市公安局,对方表示不清楚该情况,这些事情应该是保密的。

  真假公章

  此前,微信上流传着茅台农商行IPO的宣传资料,同时一位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销售人员也给记者发来了该份资料。资料显示,茅台农商行预计于2020年12月31日在主板IPO项目审核立项。同时,还承诺了业绩对赌,具体包括2018~2020年度茅台农商行净利润不低于2.5、3、3.5亿元人民币。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累计不低于9亿元人民币,如达不到承诺业绩的75%,则按年化8%进行回购。

  针对该资料的真实性以及核心股东是否为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等问题,记者先后向茅台农商行、茅台农商行所在地(仁怀市)金融办、贵州茅台(600519.SH)发送采访函。茅台农商行表示,公司IPO属虚假宣传(虽然领导之前有IPO的想法),并且于7月10日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IPO属虚假宣传,同时也未发售新股计划;仁怀市金融办给记者发来了《仁怀茅台农商银行关于微信谣传上市情况的报告》;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则表示,本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不持有茅台农商行的股份。

  随后,销售人员给记者陆续发来带有茅台农商行董事长杨佳鑫签名的《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证》(以下简称“《股权证》”)、《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贵州立仁行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立仁”)股权投资认购协议》(以下简称“《股权投资认购协议》”)、加盖茅台农商行公章的《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指定账户说明》(以下简称“《股份转让指定账户说明》”)等多份资料,因此事件的焦点也从茅台农商银行IPO转向公司监事股权融资。

  上述销售人士告诉记者,一位股东要转让500万股,定价6.5元/股,合计募集资金3250万元,这是公司IPO前最后一轮转让了,目前还剩下300多万股。

  《股权证》上显示,这位股东就是茅台农商行监事宋万宇,持有公司1088.85万股。销售人士告诉记者,“加上其妻邹蕾800万股,总有1888.85万股,其中1500万股注入持股平台贵州立仁,经宋万宇和贵州立仁同意,交由贵州立仁法人吴兴安代持。”

  但查找茅台农商行股东名单,并未发现宋万宇、邹蕾、吴兴安等人的名字。之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股东名册里面看到的都是机构股东,元老和创始人的股份由大股东代持,自然人股东的所有份额都是由持股平台贵州立仁代为持有。

  当记者表示,贵州立仁也未出现在股东名单时,销售人员发来《股份转让指定账户说明》,内容显示,“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宋万宇500万股,股份转让事宜经贵州仁怀茅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知悉,并同意宋万宇转让。”文末加盖茅台农商行、宋万宇、贵州立仁三方公章。

  同时,《股权投资认购协议》和《股份转让指定账户说明》两份资料均显示,金额高于100万元的直接打入贵州立仁账户,低于100万元的打给贵州立仁法人吴兴安个人账户。

  根据销售人员给记者发来的多份转账记录显示,金额高于100万元的打给贵州立仁账户,账号为52050110638600000557;金额低于100万元的打给吴兴安的个人帐户,账号为6217790001168065486。

  针对上述问题,茅台农商行并未回应这些资料的真假,声称没有单独接受采访的权限。

  公安机关介入

  但记者了解到,茅台农商行并未及时制止上述融资行为,销售人员仍在向记者推荐该项目,并表示只剩下不到300万股。

  7月16日,记者向销售人员表示,该项目已被媒体报道,比较担心其中的风险点。对方表示,如果担心风险可以去企业当面和股东沟通签合同;同时还声称,茅台农商行很稳定,肯定可以上市,不会亏钱,而且分红也高。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募也有一些代销,多数会全程跟踪产品,非常了解,一般较少会胡编一些虚假信息。

  带着公章真伪以及股权融资项目仍在进行两个疑惑,7月18日,记者再次致电茅台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此前采访函上的问题以及后续的一系列问题,公司已经搜集到资料,请求公安机关介入,等这个事情定性了,可能要等到公安机关给出具体的答案。

  当记者问及公司内部自查情况进展如何,茅台农商行未做回应,只说请求公安机关介入。因此,无法得出公司监事宋万宇在此次融资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茅台农商行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不了解贵州立仁。随后,记者致电仁怀市公安局,对方表示不清楚该情况,这些事情应该是保密的。

  贵州立仁成立于今年5月25日,注册资本9000万元,法人为吴兴安,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目前,股东有三位,分别为宋万宇、邹蕾和吴兴安,三者的持股比例并未显示出现;同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立仁在融资资料中重点提出“万亿市值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为核心股东”、“贵州茅台A股市场股价高达800元/股、公司市值已接近万亿元”等煽动性言语为融资行为背书。

关键词阅读:融资行为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