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农商银行链式金融服务“三农” 实现合力共赢

  金融界网站讯 近年来,寿光蔬菜产业广种植、树品牌、精加工、大物流,这些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带动着寿光蔬菜产业蓬勃发展。但是,寿光农商银行在实地调研时发现,由于种苗、化肥等农资更新换代快,加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农户对农资质量不信赖,赊销现象普遍存在。赊,有资金链断裂风险;不赊,就难以进入市场。种苗、农资等生产企业多为高新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大、无形资产多、固定资产少、土地租金一年一交、抵押物价值低,担保难以落实,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遍。为解决这一难题,进一步支持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企业新旧动能转化,按照国家政策指引,该行组织人员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逐一分析农业企业产、供、销关系,梳理推广种苗、农资融资条件和措施,在多家农业企业开展了种苗、农资“产业链”贷款试点和推广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产业链”贷款驱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产业链”贷款是以信贷资金为纽带,以规模化经营主体(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为依托,由农业规划化经营主体筛选产业链上下游合格的供应商、销售商、销售对象等合作对象,农商行对其产业链上的合作对象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

  本次参与试点推广的为种苗公司与下游农户之间购买种苗、农资进行的产业链贷款。农户与种苗公司签订订单,农商行向农户提供贷款,企业给借款农户价格优惠,贷款定向用于支付种苗、农资款,贷款结清后,种苗企业对农户给予贴息补助。

  贷款主要流程为:由经销商提供辖区内农户种苗、农资订单,企业对订单进行汇总分类,与使用农商银行贷款的客户签订购买合同,给予适当价格优惠,并将有意向贷款客户名单提交农商行,农商行按规定程序进行贷款审查,对于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给予授信,为缩短贷款发放时间,原则上资金需求额度3万元以内的发放“家庭备用金”(借款人1人签字即可),3万元至10万元的发放信用贷款。发放贷款后,信贷人员监督客户将贷款按规定用途支付购买种苗、农资货款。农户贷款结清后,种苗公司对贷款农户进行全额贴息。

  创新合作模式实现“银行+企业+农户”三方共赢

  一是对农户。农户得到了生产资金支持,且企业全额贴息,并给予产品价格让利,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同时,银行作为社会信用的建立者参与其中,实际上是为企业进行信用背书,为农户维权增加了一重保障。

  二是对企业。实现了销售资金的快速回笼,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证了企业资金流动性,能够投入更多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促进产品升级换代,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三是对银行。增加了批量获客的渠道,实现了增户扩面。贷款户数多、单户金额较小,有效分散了集中授信的风险。农资企业对农户进行贴息,能够保证银行获得稳定利息收入。农户购买农资支付货款,种苗公司销售货款均通过农商行办理,形成了资金循环的闭环,有利于资金“体内循环”。

  通过前期对接、试点,“产业链”贷款已得到经销商、种苗(农资)企业的高度认可。

关键词阅读:寿光农商银行 三农 企业 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