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半年报稳健增长可期

  A股上市银行今年半年报披露主要集中在8月下旬,但已有多家银行发布业绩快报。

  宁波银行7月26日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4%。另据业绩快报显示,杭州银行、招商银行(港股03968)及上海银行2018年上半年业绩分别同比增长19.12%、14.00%、20.22%。这4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均高于去年全年及今年一季度。其中,上海银行去年全年与今年一季度业绩分别增长7.13%、13.52%。上海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长20.22%,是2016年上市以来表现最好的业绩增速,使其成为极少数盈利增速超过20%的上市银行。

  另3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资产质量也较上年末改善,且不良贷款率较今年3月末进一步下降。宁波银行资产质量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0.82%,比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该行2018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为0.80%;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为0.58%,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9.32%,比年初提高了6.06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2018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56%,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8.78%,较上年末提高17.75个百分点。招商银行是目前唯一披露中期业绩快报的股份制银行。该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降幅较大,全年下降了0.26个百分点;2018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

  得益于信贷增速上行、息差企稳回升、资产质量延续改善等因素,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稳健增长可期。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2018)》称,2017年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趋于改善,全球经济增速温和回升,国内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并实现稳健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稳健,发展态势向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2018年,预计银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资产质量和业绩改善有望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上月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督促银行利用当前拨备较充足的有利条件,做实贷款分类,真实反映信用风险。同时鼓励银行综合运用坏账核销、现金清收和批量转让等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另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8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03个百分点。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之所以会经历一个快速上升的过程,是因为前期拨备计提规则调整后,鼓励银行充分暴露不良贷款,加之去杠杆等使企业融资渠道受限,从而使得银行不良率明显上升。在不良贷款经过充分暴露的时段之后,不良率当然会回落至较正常的水平。他指出,由于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企业经营承受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今后有些银行的不良率还有可能出现反弹,从而对其业绩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业绩快报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