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定贵:监管在路上 出清刚开始

  7月27日,新华网主办的2018国家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央行、中国互金协会等监管机构的相关人士出席本次论坛,此外还有企业代表、研究专家汇聚一堂,探讨科技在普惠金融中的应用。创立7年的网贷平台你我贷创始人兼总裁严定贵出席本次会议,并接受新华访谈的专访,就行业在当前关键时刻面临的诸多挑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严定贵认为,近期网贷行业所经历的淘汰出清潮,正是因为长期的粗放发展,监管和经营双重风险积累而爆发。网贷在中国发展至今十余年,仍遭此挫折,是对行业的大警醒:是否足够敬畏风险、是否担起支持实体之责。当前,高筑安全边际才能防止风险侵染;未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务普惠性之,才是网贷发展的根基。

  行业动荡因粗放太久,

  修炼内功才能走得更稳

  “P2P行业爆雷潮是因为之前行业发展相对粗放,加上最近监管趋严,资质较差的P2P平台无法承受监管和经营的双重压力,诱发了连锁倒闭潮。”严定贵直言。

  你我贷创立的2011年只有50家网贷平台,七年来它见证了最鼎盛的3500多家以及急剧破灭的当下只剩1800多家。有媒体统计7月16日至7月22日一周时间爆雷65家、近45天爆雷或退出133家。网贷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十多年了,但毋庸置疑,行业目前正在面临集中的危机。严定贵认为在这波浪潮中,没有哪家平台能置身事外,尤其是历经10年后网贷表现出的脆弱,更是对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

  在你我贷的发展中,也有过试错的教训。比如在资产获取上,7年间你我贷经历3次重大调整才形成今天的模式,每次都基于风险管理的考量,不乏忍痛断臂。严定贵很庆幸,亏吃在了前头,后来不敢放松对风险的把控。在资产方面,绝对杜绝自融和虚假标,投资人的每一笔投资应该有对应的借款债权,你我贷一直视之为底线;严格的反欺诈体系;对监管政策的严格执行,不断筑高平台的安全边际线。

  近期有观点认为,监管动向不明、备案延迟是平台接连爆雷的导火索,严定贵对此持保留态度,称对于金融服务业的监管,国内外都是应有之义;而且对比国外监管,国内对网贷的监管已属较晚,且较为宽松。

  严定贵认为,平台切不可把行业经历震荡的责任归咎于监管因素,而放弃作为市场主体本身的运营责任。

  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是网贷未来发展根基

  每一次的震荡,都是行业反观自我的好时机;每一次的危机,都提醒行业深思存在的价值。严定贵一直坚信小微市场的力量,网贷目前做得还远远不够,但生来就是要为这个行业服务。

  市场的波动是正常的,风雨过后就是彩虹,严定贵带领的你我贷坚信经营能力最重要。到今年的6月,你我贷正好走过7年。在这7年间,你我贷不断修炼的,就是如何实现真正的金融资源配置高效和金融服务普惠性,在资产获取、资金安全、风控管理方面不停修炼内功。

  未来,你我贷也依然会以此为使命,坚持在网贷行业精耕细作,修炼内功;守住合规底线,优化运营效率,不一定要做到最大,但一定要争取做到最好。动荡不是退却的理由,发展7年,你我贷依然在坚持小微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安全边际 监管机构 金融资源配置 P2P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