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预测:高温天气致CPI同比上升 未来缺乏反弹动力

  金融界网站讯 进入7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开始进入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的强降雨,这些都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上涨。据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结束此前的持续数月的回落趋势,开始出现小幅上涨,预计上升幅度在0.5个百分点左右,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

  7月份CPI预测:进入7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开始进入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的强降雨,这些都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上涨。分品种来看,7月中旬之后,蔬菜和肉类价格都出现小幅上涨。根据以上分析,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结束此前的持续数月的回落趋势,开始出现小幅上涨,预计上升幅度在0.5个百分点左右。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7月份国内成品油价一次小幅上调一次小幅下调,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于2.2%。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3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8年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9-2.1%左右,取中值为2%,CPI同比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

  未来趋势判断。CPI同比在连续三个月维持在2%以下之后,7月份可能再次回到2%的区间。预计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关税上调可能导致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国内物价带来抬升作用。预计非食品价格则可能保持基本稳定。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我们维持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的预测。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宽松的操作空间。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关键词阅读:CPI 交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