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高温暴雨天气为PMI下降主因 未来有望回升

  【观点摘要】

  2018年7月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集体下降,主要有高温暴雨天气、外需状况走弱、价格涨幅回落三方面原因。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降,仍然保持在高于51%的扩张区间。受全国大范围暴雨和高温天气影响,制造业生产放缓。美国从7月开始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贸易战正式打响,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供需两端价格齐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下降3.4、2.8个百分点,预示PPI可能不会持续走高,三季度涨幅可能收窄。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2个月在扩张区间波动,整体运行平稳。下半年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带来的影响。

  非制造业PMI下降主要原因是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和生产性服务业指数下降。受高温天气和强降雨影响,建筑业生产活动减弱,建筑业PMI近5个月首次低于60%。近几个月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也影响了建筑业生产。服务业PMI下降至53%,主因是与工业和建筑业生产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显著下降。8月可能仍然会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随着财政金融政策适度偏松调节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减弱,未来非制造业PMI有望回升。

  【正文】

  2018年7月制造业PMI为51.2%,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4%,比上个月下降1个百分点;综合PMI为53.6%,比上个月下降0.8个百分点。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集体下降,主要有高位暴雨天气、外需走弱、价格涨幅回落三方面原因。

图1: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降,仍然保持在高于51%的扩张区间。7月是工业生产淡季,制造业PMI下降是正常现象。受全国大范围暴雨和高温天气影响,制造业生产放缓,生产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至53%。从高频数据来看,7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显著增加,日均耗煤76.7万吨,上个月只有69.6万吨,去年7月为72.1万吨。发电耗煤量上升有天气转热带来生活用电量上升的原因,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则一定程度上反应出生产性耗能也有明显增长。因此,生产动能并未明显走弱。

图2:制造业生产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美国从7月开始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贸易战正式打响,导致进出口不确定性加大。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新订单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至52.3%。进口指数下降至49.6%,为近两年最低值。供需两端价格齐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下降3.4、2.8个百分点,预示PPI可能不会持续走高,三季度涨幅可能收窄。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2个月在扩张区间波动,整体运行平稳。下半年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带来的影响。

图3:三大订单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非制造业PMI下降主要原因是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和生产性服务业指数下降。受高温天气和强降雨影响,建筑业生产活动减弱,建筑业PMI高位回落至59.5%,近5个月首次低于60%。近几个月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也影响了建筑业生产。服务业PMI下降至53%,主因是与工业和建筑业生产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显著下降,分别下降了1.9、5.7个百分点。8月可能仍然会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随着财政金融政策适度偏松调节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减弱,未来非制造业PMI有望回升。

图4:非制造业PMI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关键词阅读:交行 PMI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