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快评: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关键在做好“六稳”

  7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这些新问题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较大。7月10日、7月20日美国先后声称将对额外2000亿美元和总额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存在升级可能性。二是国内金融风险上升,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萎缩,股市、汇市波动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贬值,债券市场违约数量增加,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问题显现。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2.1万亿元,融资渠道明显收窄;年初至7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4.8%,债券违约事件发生31起,合计债券余额321亿元;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时有发生,隐性债务形式多、增速快,各类融资方式交织,违约风险增大。三是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基建投资仅增长7.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3.8个百分点,拉低了整体投资增速,增大了经济下行压力。四是部分城市房地产存在乱象。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引发了“抢房”“一房难求”等市场乱象,6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为63个和66个,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第二,会议明确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放在下半年经济工作首位。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由于存在上述新问题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稳定存在隐患,做好“六稳”工作成为当务之急。一是稳就业,既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就业的冲击,加强就业监测和保障,也要积极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农业转移人口等群体就业;二是稳金融,既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金融稳定,又要推动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三是稳外贸,既要妥善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减小贸易摩擦不利冲击,又要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是稳外资,既要推动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又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做好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和服务;五是稳投资,既要保护好制造业投资回升良好势头,又要将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建等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六是稳预期,既要稳定消费、房地产、金融等市场预期,减少和抑制投机性炒作,又要稳定国内外投资者预期,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保护知识产权。

  第三,会议明确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更加强调“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宏观政策要稳。下半年,我国将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在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同时,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着力保障基建等重点项目资金,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财政支出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个百分点,比财政收入增速慢2.8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首次慢于财政收入增速,下一步要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内需、调结构上的更大作用,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既要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也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会议强调政策协调的重要性,要求“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特别是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宏观大局。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高玉伟)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 中美贸易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