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开启券商结算模式 银行“奶酪”或遭蚕食

  此前被纳入券商结算模式试点的6家公募基金,其中4家近期有了新动向。

  公募基金开启券商结算模式

  为了推动托管资格和结算资格审批分离,逐步将托管行结算模式变更为证券公司结算模式。去年12月,监管机构发起公募基金采用证券公司结算模式业务试点,恒越基金、东方阿尔法、凯石基金、博道基金、青松基金、国融基金等6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成为首批参与试点的公司。

  截至目前,除青松基金外,其余5家公司均已发行首只公募产品。记者梳理发现,恒越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国融基金的首发产品均采用了券商结算模式,分别是恒越研究精选混合、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博道启航混合、国融融银灵活配置。

  而东方阿尔法基金的首发产品“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仍采用了原来的托管行结算模式,其托管行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为何作为试点公司却没有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东方阿尔法基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原因在于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是在试点政策之前获批的产品。

  记者从一家参与试点的公司处了解到,监管目前要求所有新成立的公募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至于具体跟哪家券商合作,则由基金公司自行选择。

  关于合作券商的选择标准,恒越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首选大券商。因为大券商的运营结算稳定性和交易效率更有保障,并且大券商的客户群体也比小券商更有优势,对券商基金销售有利。

  “我们第一个产品的合作券商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但后续拟发行的产品也会选择其他券商。需根据具体产品进行考量,而不是每家基金公司只能选一家。未来是同一家券商为多家基金公司做交易结算服务,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产品选择多家券商,‘多对多’合作。”恒越基金解释道。

  银行“奶酪”或遭蚕食

  券商结算模式和原来的托管行结算模式相比有何优势?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取券商结算模式,不但使基金各主体责任更清晰、业务流程更顺畅,而且还可以降低托管行、基金管理人的成本,有利于提高行业效率、促进行业发展。

  恒越基金则认为,券商结算模式顺应金融稳定大局,可以防止因操作风险或系统原因对资本市场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和冲击(原来是基金公司直接将交易指令发送到交易所,新模式是发给指定的券商,由券商经其集中交易系统校验后发送交易所),对维护交易市场稳定有积极意义。

  公募基金公司和券商同属一个监管体系内,都由证监会监管,而银行不是。新模式将交易结算职能转移到券商,可以将基金投资管理全流程纳入证监体系统一监督管理。对基金公司而言,新模式有助于投资交易的稳定性、合规性、防范差错等,结算端交给券商也一定程度上利于基金公司后台运营清算成本优化控制。

  不过,恒越基金也提到,券商交易模式可能使交易速度有所延迟,资金使用效率也可能有所下降。

  延续多年的托管行结算模式改变之后,托管银行的经济利益和行业影响力是否会受到冲击?

  恒越基金认为,银行失去结算参与身份,在证券行业的影响力或下降。如果试点基金公司出于业务便捷和深度合作考虑,将托管也放在负责交易结算的券商,则银行的基金托管规模会下降。

  此外,就算是银行托管,如果基金公司在券商交易结算的资金账户和托管银行不是同一家银行,则资金需要频繁在托管账户和交易资金账户间划转,影响银行的存款规模。

  不过,券商结算模式目前仅为小范围试点,且参与试点的公司都是新基金公司,品牌影响和客户基础都较弱,加上券商的销售能力和客户基础远不如银行,所以新模式对银行的实质冲击有限。

  “对银行业不会产生很大冲击,”韩玮分析认为,“原因在于绝大多是公募基金依靠银行代销,托管业务一般由主要代销银行一揽子负责,此外银行作为托管人信誉更高有利于基金发行。”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关键词阅读:券商基金 公募基金 奶酪 银行代销 家基金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