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涉6亿大案被免 葫芦岛银行行长复原职

  [摘要] 从法理的角度而言,限制任职资格也是一种处罚,但不代表犯过错就一定永不任用。依据银行业高管任职资格的相关管理办法,符合规定仍可任职。

  近日,在辽宁银监局官网首页,最顶端的位置挂着同一个人的两份任职批复,分别为王学伶在葫芦岛银行的董事与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

  而葫芦岛银行与王学伶一同受到关注是在11年前。2007年8月1日,辽宁银监局作出处罚决定,时任葫芦岛银行(原名为“葫芦岛商业银行”)行长的王学伶因“对购买国债资金被挪用负有直接责任”,作出了“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的处罚决定。

  11年前因涉案被免职的原行长王学伶,如今官复原职。实际上,在葫芦岛银行2017年年报中,王学伶在去年8月份的董事会会议中就被聘任为行长,备注为任职资格待监管部门核准后生效。

  “从法理的角度而言,限制任职资格也是一种处罚,但不代表犯过错就一定永不任用。依据银行业高管任职资格的相关管理办法,符合规定仍可任职。”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多数区域性银行受到地方政府的影响很大,高管人士多由地方政府任命或委派。”招商证券(港股06099)一位银行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据称,王学伶有望接任董事长一职,时代周报记者就此消息的真实性向葫芦岛银行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挪用资金大案

  葫芦岛银行原名为“葫芦岛商业银行”,2001年成立,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注册资本为20.05亿元人民币,是一家由地方财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自然人共同出资入股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区域性明显,葫芦岛银行一直不起眼,但在葫芦岛比较重要。2006年,银监会开始对城商行进行投资科目大检查,葫芦岛银行国债案曝光。

  据辽宁省高院刑事裁定书显示,葫芦岛银行自2000年累计挪用6.1亿元资金交由福建商人庄大川进行以国债投资为掩护的违规委托理财,在2006年10月案发前,造成经济损失2.9亿元,时任行长的王学伶此前是葫芦岛银行主管资金的副行长。在2007年8月1日辽宁银监局作出的处罚决定中,王学伶因“对购买国债资金被挪用负有直接责任”,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王智斌律师解释说:“根据不同的情形有不同的限制期,因直接责任受到了限制任职资格3年的处罚,处罚期满仍可向监管部门申请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王学伶1964年出生,在1990年参加工作后曾任锦州市建行计划科科员、锦西(现葫芦岛市)建行中心支行中央投资科副科长、葫芦岛市建行连山支行行长等职。1999年7月,调入葫芦岛市城市信用社(葫芦岛市银行前身),相继任城市信用社副主任、葫芦岛市商业银行筹备组副主任等职,随后出任葫芦岛市商业银行行长。可见王学伶与葫芦岛银行的渊源深厚。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被免职葫芦岛银行行长职务后,王学伶与葫芦岛银行的关系并没有立即中断。据天眼查的工商资料变更记录显示,在2009年2月的高级管理人员备案中曾新增经理王学伶,但在2010年1月又退出。另据葫芦岛银行2017年年报,王学伶持有该行2.4万股。

  王学伶行业三年禁入的处罚在2010年期满,2013年4月9日,辽宁银监局公示了批复王学伶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沈阳五里河支行行长的任职资格,王学伶以银行业高管的身份回归行业。

  据报道,王学伶在当年的案子中没有刑事责任,但存在管理责任。

  案发十年后,在葫芦岛市委组织部2017年8月16日公告的葫芦岛拟任领导干部人选中,王学伶出现在名单中,其“现任浦发银行沈阳分行异地机构筹建负责人(分行部门总经理级),并拟提名为葫芦岛银行行长、董事人选”。10天后的葫芦岛银行董事会会议,通过了聘任王学伶为行长的议案,并于9月8日增补其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

  前述招商证券银行组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地方政府可通过董事会提名行长、董事长或董事的人选,或直接委派,银监部门再依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中要求,对申请批复的人选进行核查。”

  王学伶的几次任职资格批复与公示时间,与行业常规稍有不同,其任葫芦岛银行行长的批复时间是在今年7月27年,是在其被聘任近一年后。

  不良率攀升

  虽然在争议中回归,不过王学伶已到任葫芦岛银行。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联系到辽宁银监局对此事置评。

  在葫芦岛银行2018年度经营计划中提出“以监管评级晋升二级行”的总目标下,54岁的王学伶并不轻松。

  据2017年年报,葫芦岛银行的资产总额为673.73亿元,是葫芦岛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辽宁省共有15家城商行,葫芦岛银行在资产总额排名第10位左右,在其之后的仅有抚顺银行、本溪市商业银行、铁岭银行、盘锦银行等。在辽宁省排名前三的城商行分别为盛京银行(港股02066)、锦州银行(港股00416)与大连银行,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分别于2014年、2015年完成港股上市,截至2017年年末总资产分别为10306.17亿元、7234.18亿元,大连银行虽未上市但总资产也超过千亿,达到3819.63亿元。

  葫芦岛银行近三年的经营业绩表现平平,2015年、2016年与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06亿元、16.69亿元、18.7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62%、3.9%与12.4%;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5亿元、5.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53%、16.8%与13.8%。

  葫芦岛银行的盈利能力处于竞争劣势,与其业务有着直接关系。其年报显示,葫芦岛银行的营收构成由贷款利息收入、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收益与其他收益组成,分别占比47.45%、40.22%、0.45%、11.68%、0.09%、0.11%。而占主要的贷款利息收入是以葫芦岛地区为主,贷款地区分布中葫芦岛地区占比超80%,这不仅体现了葫芦岛银行作为区域性银行植根当地的战略布局,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其规模增长,风险隐患过于集中。

  而从其资本结构上看,截至2017年年末,葫芦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6%、10.83%、11.74%。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底前全面达到《资本办法》规定的监管要求,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提前达标。管理办法要求,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由此可见,葫芦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仍徘徊在“及格线”附近。而前述评价银行资本实力的指标却较2016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核心以及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6年的12.37%、12.44%都下降了1.61个百分点,而资本充足率较2016年的13.43%下降了1.69个百分点。

  在葫芦岛银行年报中,提出了2018年“资产规模达到740亿元,力争800亿元;经营利润10.25亿元,力争12.3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8%以内”的具体经营目标。但仅就其不良贷款率而言,2015–2017年分别为1.41%、1.64%、1.74%,呈现增加之势。

  “在经济欠发达、省联社强管理的地区的区域性银行,贷款流向会倾向于地方产业,而这些银行大多存在较为严重的资产质量问题。”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

  葫芦岛银行把金融服务的重点定位为小微企业,能否控制不良贷款率增长、保持稳定盈利等问题,对王学伶治下的葫芦岛银行来说仍然严峻。

关键词阅读:葫芦岛 银行分析师 银行董事会 大案 招商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