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反清算支付管理等规定 海航系国付宝领天价罚单

  整肃第三方支付机构,央行连出重拳。

  8月6日,央行在一天之内公布5张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罚单,而国付宝独领两张,总金额高达4646万元。这令本来还算低调的国付宝一下子站上了风口浪尖,而其“海航系”的背景更是引来高度关注。

  那么,国付宝究竟因何而遭受重罚?而重罚背后,是否与一直被传身陷流动性困局的海航集团有关系?

  罚没金额年内最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国付宝8月6日共收到了两张罚单,合计被罚没4646万元,是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收到的最大罚单。

  其中一张罚单显示,国付宝公司违反了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央行对其进行了警告,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217.6万元,罚款2229.6万元,合计4447.2万元。

  另一张罚单则显示,因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留存商户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等,央行对国付宝还处以了总计199万元的罚款。

  央行在公告中称,经查实,国付宝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国付宝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引起大量举报投诉,社会影响恶劣。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了多位国付宝内部相关人士,对方均表示“不方便置评”。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国付宝方面已经启动整改,但是整改的压力不小,毕竟涉及到多个业务层面及领域,很多东西并不能一蹴而就。

  “反洗钱一直是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很重要的一个高压线。”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第三方支付本身是个低毛利的业务,4646万元的罚单在行业“比较少见”,这说明国付宝案件涉及金额比较大。

  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央行公布的国付宝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来看,最严重的就是未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以及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显然,出现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国付宝的疏忽,而是明知而为,这也就说明这些业务是能给国付宝带来不少利润或者利益的。而这个违规违法业务的彻底整改势必会对国付宝的经营带来冲击。”

  被罚与海航有关?

  国付宝的巨额罚单,被疑与其背后的海航集团有关系。

  国付宝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公开资料显示,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国付宝的法人股东分别是智融信达和国富通,而国富通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资子公司,智融信达是海航集团全资控股公司。

  成立后不久,2011年12月,国付宝正式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络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1月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5月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12月增发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2017年8月,央行同意国付宝合并同是支付机构的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扩大了其预付卡的发行和受理范围。

  在2017年6月12日,易建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6亿元收购海航集团所持有的智融信达100%股权,智融信达持有70%的国付宝股份。而易建科技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信息技术综合服务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易建科技主要业务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解决方案,涵盖政府、金融、航空、旅游多个行业。2017年,易建科技实现营收10.64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归母净利1.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4%。

  一家并不怎么赚钱的互联网技术公司为何愿意出逾10亿元收购国付宝?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左手倒右手的操作,是为其业务合规化做准备。主要原因是2016年开始,易建科技计划打造电子支付平台。目前,该项目涵盖两大业务板块:一是海南省岛内智慧城市O2O生态支付平台和全球O2O移动支付平台;二是利用支付底层业务衍生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易建科技称,通过收购国付宝,可以整合全国性线上支付牌照资源,配合电商平台的支付功能,实现电商的生态闭环,这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8年前,国付宝几乎没有罚单。但到2018年,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四级子公司的国付宝一度卷入了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的负面漩涡中。

  2018年1月,据相关媒体报道,国付宝涉嫌通过“贷转存”等违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国付宝违规将客户备付金存在银行账户,由银行做成相应额度的理财产品,从而获得银行贷款,并将贷款所得给予(海航)集团使用。

  针对媒体质疑,国付宝当时作出解释称,“国付宝并非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存在为上市公司输血的情况。国付宝所有备付金账户均已向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报备,对于备付金处置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而这次央行处罚信息中的一条“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不禁让外界有了更多的联想。

关键词阅读:海航集团 央行 罚单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