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14只养老目标基金集体抢滩支付宝

  个人投资养老时代正式到来,支付宝同时成为获批基金公司和大部分用户的首选阵地。

  8月6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复华夏、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投资产品。为了让大家的养老积蓄真正实现长期投资,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规范和支持。

  8月8日,据获悉,首批获发的14只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蚂蚁财富)就能买到所有这些基金。目前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以及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

  作为一个新的养老形式,该基金还不被多数人熟悉,据一家财经网站最新用户调查显示,仅有近四成用户选择会购买养老目标基金,而近一半的用户选择“除了国家法定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更倾向于选择自己存钱或者理财来作为自己的补充养老规划”。业内人士预计,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售,将是一个逐步被用户认知的过程。

  这也正是基金公司集体抢滩支付宝的重要原因之一。“一直以来,蚂蚁财富都与基金公司合作,倡导不以单纯追求短期投资收益为目标,通过财富号对投资者提供陪伴式服务,引导投资者形成理性、坚持的投资习惯。”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后续蚂蚁财富还会与基金公司协力,持续完善基金投后服务,强化在养老场景下的陪伴服务。

  另一方面,支付宝在用户心中“钱包”属性最强的平台,在新浪财经的调研中,支付宝也成为用户购买养老基金的首选。调查显示,在被问及会选择在哪里购买养老目标基金时,约有32%的用户选择银行购买,超过35%的用户会选择在支付宝平台购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公开表示,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各类养老金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未来,在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同样大有可为。

  附: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简介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说,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投资产品。为了让大家的养老钱、保命钱真正实现长期投资,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规范和支持。

  这种基金特别如下: 1)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2)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3)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投资人持有期限最少1年,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4)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居民养老此前主要依靠基本由政府主导的社保基金,及由企业主导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而被称为“养老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还处于缺失状态。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规模分别占比为79.90%,20.10%,0%,推进养老三支柱建设势在必行。

  今年4月2日,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我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改革从理论研究走向政策实践。

  8月6日,证监会核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分别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万家基金、广发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共计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

  公开数据显示:参考美国市场经验,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最主要的配置标的。未来,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每年或可新增规模3000亿元到4000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预计,养老基金是最好的长期投资品种。如果想提高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率,最大的诀窍就是“做股东”,加大权益资产的比重。因此,未来养老目标基金或将成为A股市场中的长期稳定资金,以追求养老金资产中长期的稳健增值。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应过于注重短期业绩的波动,也不应对其抱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

关键词阅读:养老目标基金 支付宝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