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农商行36亿投资遇险 信用等级半年降两次

  [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蛟河农商行共有本金为36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暂无法回收,这主要是因为该行曾踩雷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及“侨兴债”。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7月底,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发布评级报告,将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蛟河农商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B+。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是半年来蛟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第二次被下调。

  评级报告认为,这反映了2017年以来蛟河农商行在资产质量、风险合规管理、流动性管理、盈利能力和资本补充等方面面临的压力增大。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蛟河农商行共有本金为36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暂无法回收,这主要是因为该行曾踩雷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及“侨兴债”。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41.5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降至10.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降至5.12%。“这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了,核心一级资本亟须补充才能达到监管的要求。”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拨打蛟河农商行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投资频繁“踩雷”

  蛟河农商行的前身为蛟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经银监会批准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的注册资本为5.01亿元。

  蛟河农商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吉林省乳业集团,持有该行8.98%股份;延边农商行、浙江温州鹿城农村合作银行、吉林省广信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和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均持有该行5.99%的股份。

  而今年2月,新世纪评级就曾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不到半年,该行的评级再次遭遇下调。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大额投资回收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资产质量下行。

  2016 年以来,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大幅上升,主要投资于信托产品、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计划或受益权等。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41.54亿元,共有36亿元暂时无法收回。

  该行于2016年先后8次购买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合计 30亿元,利率为5%左右,期限一年,该笔理财资金被邮储银行武威分行内部作案挪用,目前已全部逾期。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该行已委托律师事务所通过通道方对邮储银行武威分行依法进行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祸不单行,作为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蛟河农商行被罚没7744万元。

  2016年,该行分两次购买陆家嘴国际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合计6亿元。上述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惠州分公司提供担保。

  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原合同履行代偿。该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评级报告认为,款项的回收情况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也反映了蛟河农商行在合规及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缺陷,需持续改进。

  自2016 年起,蛟河农商行大力开展资金业务,业务规模大幅上升。但自 2017年以来,市场利率进入上行通道,金融去杠杆及监管趋严,该行主动收缩资金业务规模,减少同业负债和同业投资,资金业务规模下降明显,但由于其大额应收款类投资逾期暂时无法收回,资金业务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截至2018年6月7日,蛟河农商行向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拆入资金6亿元,利率在5%左右,期限一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该行资金紧张的难题,但不是长久之计,需要通过改善经营的方式解决问题。”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评述称。

  逾期贷款总额上升明显

  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到期无法收回且收回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蛟河农商行未就相关投资确认收入,且负债端成本上升。该行的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3.58 亿元大幅下降至0.22亿元,净利润由2016年的1.50亿元大幅下降至亏损1.33 亿元。

  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3.19%,这一数据在农商行中并不算高。2017年,受国家去产能、去库存以及环保政策影响,蛟河地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石材加工企业利润下降,部分小型石材加工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停产整改环保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期贷款回收,该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比例均大幅上升。

  该行逾期贷款总额上升较为明显。截至 2017年末,该行逾期贷款规模为5.45亿元,较2016年末上升76.61%。2018 年3月末,该行逾期贷款进一步上升至6.66亿元,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237.77%。

  “这说明该行后续的资产压力仍然很大,不排除会进一步恶化。”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新世纪评级表示,吉林蛟河农商行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未能收回,同业负债成本上行,且大额罚款支出预计将于2019年上缴,将面临很大的扭亏压力。

  受亏损对资本的侵蚀,以及投资村镇银行对资本扣减增加的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下降,虽然通过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补充一定资本,但是资本充足率指标已处于很低水平。截至2018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降至10.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降至5.12%。

  从资本构成来看,2018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3.31亿元,较上年初大幅下降。评级报告认为,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回收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加权风险资产规模收缩有限,该行面临较大的资本充实压力。目前为止,该行尚无明确的资本补充计划。

关键词阅读:商行 理财产品 加权风险资产 应收款 信用等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