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超半数中国年轻人尚未制定养老规划

  富达国际与蚂蚁财富联合发布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

  2018年8月14日富达国际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正式宣布,双方将在中国养老投资者教育相关领域开展为期五年的合作计划。此次独创性的合作将运用蚂蚁财富强大的数字化平台与数据分析能力,同时配合富达国际全球专业领先的投资与养老财务规划经验,为中国市场带来养老投资、储蓄模式以及整体养老准备意识等方面的深入洞察。

  同日,双方还发布了主题为“未雨需绸缪:中国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现状”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简称“调查”)。2018年的调查成功覆盖了28,440位蚂蚁财富用户,规模在中国同类调研报告中名列前茅。其中,75%的受访者为年龄介于18至34岁之间的年轻一代。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中国年轻人大体上对退休生活表示乐观和向往,然而,超过一半的年轻一代尚未为养老做准备。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以及养老金第一和第二支柱的负担日益沉重,今年以来,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加速发展。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日前,第一批14支养老目标基金也已经获批。而此次调查结果所显示的养老意识的缺位,突显出在制度建设和产品布局之外,针对养老储备的投资者教育对于第三支柱的健康发展,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调研结果发现

  缺乏养老储蓄目标导致财务规划滞后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 57岁左右,并且对退休生活表示颇为乐观和向往。

  然而,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经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在没有开始养老储蓄的受访者中,他们计划开始储蓄的平均年龄是 40岁,距离理想的退休年龄57岁,只有17年的时间来储备资产。  

  图1 . 已开始为养老进行储蓄的调查对象比例

  资料来源:富达国际及蚂蚁财富

  根据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年轻一代平均每月储蓄1,339元,他们表示储蓄有限的最大原因是没有充足的资金。

  缺乏金融知识阻碍年轻一代实现养老财务目标

  调查显示,中国年轻人认为他们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长达59年的时间才能存够足够的资金,达到期望的养老储备水平。

  只有少数人已经意识到了投资对于实现退休储蓄目标的重要性。有超过半数的年轻人表示他们计划依靠现金储蓄和社会基本养老,来作为退休收入的主要来源。

  图2. 年轻一代预期的养老收入来源(在该年龄层调查对象中的占比)

  资料来源:富达国际及蚂蚁财富。由于四舍五入,百分比相加未必等于100。

  中国的年轻一代对有效的养老投资策略也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购买养老投资产品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优先考虑长期回报。

  严重依赖社会基本养老和现金储蓄作为退休收入来源,对养老投资策略缺乏了解的情况并不仅仅在年轻一代中普遍存在。同样,其他年龄群体的调研反馈也反映出了类似的问题。由此可见,国人需要提升整体的金融和投资知识水平,才能通过有效的养老投资,为退休做更充分的准备。

  图三. 选择养老储蓄产品时的重点考虑(在该年龄层调查对象中的占比)

  资料来源:富达国际及蚂蚁财富。由于四舍五入,百分比相加未必等于100。

  富达国际亚洲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何慧芬女士表示:“此次与蚂蚁财富合作开展的调查表明,针对养老储蓄的投资者教育在中国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投入。我们希望年轻一代能够认识到,储蓄、投资和时间复利这三大要素对他们的养老准备具有重要的影响。富达国际在全球拥有丰富且专业的养老金业务运作和投资经验,我们非常愿意在中国市场分享我们的经验并且帮助年轻一代做好养老规划。”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此次的线上调查问卷得到了蚂蚁财富用户的热烈反馈。这充分表明互联网和数字媒介已成为当今年轻一代的首选信息沟通渠道。在推动中国养老金市场发展方面,我们期待与蚂蚁财富开展长期合作,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线上传播,把养老投资者教育做得更深入和更有影响力。”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先生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到来,养老问题需要每一个人关注并提前规划,我们与富达国际合作的这份报告意在摸清中国年轻人的养老意识和规划现状,提醒人们需要重视养老规划问题,也希望这样一份报告能唤起人们的养老意识。”

关键词阅读:中国年轻人 养老规划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