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转型刻不容缓 中国银行业布局生态圈正当时

  8月14日,麦肯锡发布报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中国银行业布局生态圈正当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应积极布局生态圈战略以实现转型。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放缓、利率市场化、金融和技术脱媒、金融去杠杆等严峻挑战,中国银行业ROE(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长久以来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拥有大量生态圈场景的互联网企业将金融产品嵌入生态,掠夺传统银行业客户,从多方面对银行造成冲击。中国银行业全面转型刻不容缓。

  在围绕零售银行、公司与投资银行、中小企业、金融市场与大资管、人力、IT和风险管理等七大核心领域的转型策略中,生态圈战略是近年来热门的转型主题之一。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生态圈是行业价值链各环节参与者聚合成的广泛、动态的联盟。对于银行而言,生态圈的精髓是通过金融+场景的方式服务客户端到端的金融相关需求。生态圈战略能够帮助银行提升经营客户和经营风险这两大核心能力,改善银行经营的基本面。此外,由于互联网企业在资本市场估值普遍较高、银行业估值普遍较低,银行向生态圈战略进军也能提振资本市场对其的估值。”

  与传统的业务合作相比,生态圈主要有价值链端到端覆盖、入口整合、多元可变现场景、线上线下广泛存在及以客户为中心等五大特点。因此,生态圈可在四个方面改变银行传统的运作模式:从所有行业面面俱到,到行业专业化打造;从以产品销售为出发点,到重视客户体验的端到端整体运营;从相对独立运作的业务条线,到零售、对公等业务条线的紧密联动;从传统保守的风控文化,到与创新敏捷的互联网文化有机结合。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表示:“银行本身具备牌照优势、低成本资金、金融级风控、线下网点多、强大的地方政府关系以及客户的信任等核心优势,且近2至3年来银行业与互联网公司逐步意识到彼此的重大价值,合作案例风生水起,但仍然‘知易行难’,真正的端到端推动且获得巨大价值的案例凤毛麟角。”

  而结合中国市场的特色,银行业生态圈战略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钟惠馨表示:“当前C端优质场景资源稀缺,银行需尽快抢占优质场景资源,同时勇于开拓B与G端生态圈蓝海。在线上场景盛行的当下,银行也须重视区域特色的线下生态圈机会。银行系资本活跃参与投资场景公司,但须从思维和组织上进一步调整,确保抓住良机。”

关键词阅读:生态圈 银行业 麦肯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