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中报综述:重归小微金融 王者何时归来?

  民生银行是国内最早提出发展小微金融的股份制银行,在小微贷款领域也曾一路高歌,领先同行。然而,由于缺乏风控经验和国内征信不完善等因素,民生银行一度陷入坏账困境。2014年,民生银行开始较为审慎地开展小微贷款业务。近两年互联网公司的跨界介入和各银行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市场逐渐变得拥挤。2017年年末,民生银行在《改革转型暨三年(2018-2020)发展规划》(下称《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回归民营、重振小微业务。今年5月15日,民生银行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由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担任。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技术支持。战略调整、回归小微,那么,民生银行是否能够王者归来?

  今年一季度业务稍有回暖之势

  民生银行以小微业务发家,是国内最早提出做“小微企业银行”的银行。2008年参考印尼金融银行、泰隆商业银行的模式推出小微贷款产品“商贷通”,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发展迅猛,一直保持领先态势。2013年下半年,进行了业务调整,把小微金融业务的重点放在风控上,试图打造“不一样的金融”。2016年至今,开始聚焦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搭建了“E金融平台”,服务企业的采供销。2016和2017年的财报显示,民生银行的贷款中政府债券和低息贷款占比增大,小微业务止步不前。通过对比该行近几年年报,其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暂且从其近年日渐收窄的净息差上看出端倪。至2017年年末,民生银行营收下降7%。2018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转负为正,稍有回暖趋势。

  今年3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营业收入为1442.81亿元,同比减少7.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4.10%。贷款总额28043亿元,同比增长13.9%。零售业务营业收入481.62亿元,营业收入贡献占比35.22%,同比提升2.18个百分点,零售业务的贡献提升。

  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67.5亿元、149.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4%、5.23%,实现了扭转盈亏、转负为正。贷款总额29065亿元,同比增幅3.64%。

  在业务经营上,小微客户环比增加11%,小微贷款增加7%,占2018年一季度新增贷款的24%。此外,民生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1.71%,2018年一季度末的数据环比持平,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2018年一季度民生银行营收回暖,与民生银行调整战略,回归民营、发展小微业务不无关系。民生银行营收能力持续下降与其小微业务发展缓慢有关。2013年至今,由于坏账率持续上升,不良资产巨大,民生银行的重心倾向风险控制,因而在小微业务上十分谨慎。而零售业务下降,并没有让民生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有所降低。2017年财报和2018年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的不良资余额496.27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71%,环比持平,高于招商银行的1.48%和工商银行的1.54%。

  重视科技,重回小微

  从零售业务的发展来看,科技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乃至不可分离。一张虚拟卡片就可以购物消费,在网上银行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转账贷款信用卡等业务。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中,谁能把握科技谁就更可能实现零售业务突围。

  小微业务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也在逐步改善,民生银行也在紧跟科技的步伐,董事长洪崎说:“科技始终是民生银行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2018年5月15日,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由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担任总经理。民生银行是继兴业、平安、招行、光大和建行第六家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将科技金融提高到核心战略层面,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其推进科技金融银行战略的重要举措。

  除了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民生还不断加强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民生银行和小米、联通、搜狐等均开展了合作,试图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今年二月,民生银行与华为签订战略协议,宣布共同构建“科技+金融”的数字化智能银行新生态,并于4月25日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回暖不容乐观,业务难度依然巨大

  虽然民生银行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有所回升,但是小微业务发展仍然具备较高的难度。

  民生银行具备发展小微金融的基因与经验,招商银行已经是零售业务的巨头,受多种因素影响,两种主营业务相比之下,小微业务难度更高。

  从吸储能力上看,民生银行的存款来源中成本较高的公司存款占比较高,与招商银行相比,其资金成本较高。

  2018年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负债总额为56066.72亿元,其中吸收存款30506.55亿元,吸引的储户存款占负债总额的54.41%,而招商银行的储蓄占比为70.69%。

  在成本上,有数据显示,2017年民生银行的平均存款成本为1.74%,招商银行的平均存款成本为1.27%。二者成本的差别主要在于结构,民生银行的存款中成本较高的公司存款占比较大,招商银行整体较为均衡,且成本较低的个人活期存款占比较高。

  在收益率方面,2017年的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的贷款收益率低于招商银行。资金高成本和低收益导致民生银行的营业收入能力相对较弱。

  民生银行个人存款少,部分原因是其自身业务基因使然,另外,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理财的等影响下,银行普遍面临吸储压力,民生银行也不例外。

  整体来看,民生银行的王者归来之路仍非坦途。不过,它已然快速加入时代潮流,寻求抓住金融科技的机遇,努力发展金融科技银行,未来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 小微 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