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免手续费“零佣金”时代来了

  股票下跌说明价格竞争已经对行业产生影响,免佣金或将引发券商经纪行业的价格战,但将会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为了争夺客户,主流券商经纪公司纷纷收取越来越低的佣金以提高竞争力。而如今全球最大的投行之一也要加入这一行列。

  本周,摩根大通将推出一款免佣金的投资APP“You Invest”,用户可在第一年内免费进行100次股票或ETF交易,并且可以依据其活动程度可获得无限次的免费交易。

  消息发布当天,摩根大通股价上涨1.5%至116.33美元。而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TD Ameritrade、E-Trade、Interactive Brokers等在线经纪券商股价均出现下跌。

  CNBC指出,摩根大通通过压低费用的方式争取客户,无疑将使网络券商之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拓展用户不差钱

  据悉,摩根大通新推出的APP可使新注册用户在第一年内免费进行100笔股票或ETF交易。若交易超过100笔,用户将被收取每笔2.95美元的手续费。拥有Chase Private Client账户(持仓至少有10万美元)的客户可获得无限次免佣金服务。此外,摩根大通还将提供免费的投资经纪服务。

  作为You Invest产品的一部分,该行还计划在明年初推出在线产品组合管理服务,用户通过输入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预期,该服务就可以为用户构建多元化投资组合。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券商盈利模式丰富,所以可以通过其他业务板块的盈收来支持免佣金活动的推广,意在拓展用户。

  摩根大通2018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总营收达到284亿美元。其中,固定收益交易产生的收入为35亿美元;股票交易产生了20亿美元的收入;衍生品和主要经纪业务贡献17亿美元的营收。

  摩根大通方面表示,银行不会因为投资拓展用户而对其总体收入产生影响。并相信将从与客户建立更牢固的关系中受益。

  摩根大通发言人Darin Oduyoye表示,摩根大通在美国已拥有约6000万客户,其中4700万客户使用摩根大通的线上服务。

  但由于该行此前没有把业务中心放在网上交易,所以近年来面临在线经纪券商的竞争加剧,包括提供免费经纪服务的Robinhood Financial以及提供低成本经纪服务的E-Trade、嘉信理财等。

  Oduyoye强调,在这之前,该行每笔在线交易收取客户24.95美元的佣金。新推出的APP规定超过100笔交易之后将收取客户2.95美元的交易费用,但这依然比多数在线经纪公司的平均费用低60%。

  摩根大通希望在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其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表示计划正在进行中,“我们的灵感来源于亚马逊的Prime会员服务,这可以显著增大客户黏性,同时给行业带来竞争和挑战”。

  目标用户不买账?

  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是美国最大的投行之一,公司总资产2.5万亿美元,总存款高达1.5万亿美元,占美国存款总额的25%。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股票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鉴于摩根大通的规模和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进入经纪市场将让它不再是典型的传统银行。”

  但也有专家表示,这样大规模的银行应该把精力放在金融科技上而不是抢占市场份额。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主管Kelli Keough称,摩根大通推出“You Invest”的目标用户有两大类,首先是千禧一代以前从未参与过投资,以及被大量投资选择所困惑的人;其次是拥有摩根大通账户但在其他地方投资的人。

  CNBC评论员Jim Cramer表示,“You Invest”的目标用户定位有误,千禧一代的年轻人不会把精力放在投资上,也没有谁会一年交易100次。

  最近一项调研结果显示,美国18至34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中,89%的人表示更倾向于储蓄而非投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储蓄来享受退休后的生活。

  Jim Cramer表示,目前摩根大通的用户群体都是百万富翁级别,免手续费也不是他们所在意的,摩根大通的品牌价值是高贵的绝不应该是打折的那个。

  免佣金是趋势

  近年来,随着更多投资者转向被动投资方式,执行交易、管理投资组合或者管理ETF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不仅摩根大通,很多其他投资机构也在推出免费产品。

  投资经纪公司Robinhood于2015年采用零佣金交易模式,开创了免佣金交易的先河。因此一经上线便吸引了超过500万用户,在短短几年内就获得了56亿美元的估值。

  原本以低交易费用著称的TD Ameritrade、E-Trade以及嘉信理财也开始为客户提供一定时间和金额的免佣金交易服务。

  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于今年8月初宣布,将提供零费率国际指数基金,成为第一家提供无管理费的基金公司。而以低成本指数基金闻名的先锋集团(Vanguard)也于8月宣布免除平台上所有ETF交易的费用,1800多只基金可以无成本交易。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曾于今年6月表示,在下调11只ETF基金的佣金后,将继续下调一系列增长潜力最大的产品的佣金。

  有研究人士认为,免费交易实际上是将交易行为商品化。通过免费的交易,摩根大通等券商平台希望吸引年轻族群,并在熟悉公司的交易平台后,转向公司其他利润更高的业务,经纪平台可以变成流量入口。

  但路透社表示,其实摩根大通免去交易佣金对整个券商经纪行业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由于竞争加剧,该行业中很多公司面临降低成本的压力。

  在摩根大通宣布新应用即将问世之后,嘉信理财的股票下跌2.35%至50.21美元,TD Ameritrade的股票下跌7.53%至55.62美元。E-Trade股价下跌超过4.25%至58.63美元。

  杨德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票下跌说明价格竞争已经对行业产生影响,免佣金或将引发券商经纪行业的价格战,但将会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券商经纪 券商盈利 指数基金 手续费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