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支付宝合作到期对趣店影响小于外界预期

  8月24日,继拍拍贷、乐信发布二季报后,在美上市的趣店集团(NYSE:QD)也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录得总收入22.44亿元(3.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7.38亿元(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42%。

  有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趣店集团的财报表现来看,消费金融市场仍处在正向成长周期内。该人士谈到,和网贷平台不同,趣店的合作方主要是金融机构业务,业务稳定,资金成本偏低,而且不易受市场波动。另外,从趣店二季报也可以看出,其逾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说明在现有数据体量和分析能力下,平台的借款用户质量更高。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以来,新增贷款M1+逾期率低于1%,逾期状况显著改善。趣店方面认为,此次逾期改善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市场风险逐渐缓释;其次,信用体系强化预期升温;第三,集团大数据引擎更加成熟。

  记者注意到,趣店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金融和汽车新零售的双引擎战略。

  第二季度,趣店集团总收入22.44亿元。其中,服务金融机构的消费金融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至14.59亿元(2.20亿美元),大白汽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7.85亿元(1.19亿美元)。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市场自我净化,金融科技行业开始出清。新用户的高速增长,体现出消费金融市场增长的新常态,金融科技头部企业的聚集效应开始显现。

  事实上,对于科技赋能金融这件事情,趣店也并不仅是纸上谈兵。早前,趣店集团就已定位为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趣店集团新增了8家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同时,趣店还实现了对大数据部门的升级,正式成立大数据AI委员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科技创新,服务金融机构、落地普惠金融、连接消费场景。

  此外,趣店财报同时还披露了股权回购计划进展。2017年12月1日,公司董事会批准了最高3亿美元的公开市场股权回购计划。截至2018年6月27日,公司共执行了约1.5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趣店表示,由于公司市值和基本面存在明显差异,公司会持续在公开市场回购股权。

  而针对业界关注的趣店和蚂蚁金服停止续期一事,趣店也在季报中透露,与蚂蚁金服的合作8月到期后不再续签,预计不会对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一位接近趣店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实际上,自2017年末开始,趣店用户的大部分交易都在趣店自有APP上完成了,实质影响远小于外界预期。

  趣店方面表示,这是正常商业决策,并不影响全年业绩目标达成,预计未来公司推广成本将有所下降。除“App接入协议”之外,趣店与支付宝还有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到期不影响双方战略合作。

关键词阅读:趣店 支付宝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