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8月CPI预测:不必过于担忧下半年通胀压力

  金融界网站讯 进入8月份以来,猪肉疫情、山东寿光洪灾及天气因素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下半年通胀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维持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的预测。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宽松的操作空间。

  8月份CPI预测:进入8月份以来,猪肉疫情、山东寿光洪灾及天气因素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分品种来看,8月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都出现小幅上涨。根据以上分析,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延续上月的上涨趋势,涨幅还有所扩大,预计上升幅度在1个百分点左右。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8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非常小幅的下调,但8月份一线城市房租价格的上涨对居住类CPI有所抬升,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于2.4%。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0.97%,比上月下降0.42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8年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左右,取中值为2.1%,CPI同比相比上月基本持平,连续两个月维持在2时代。

  未来趋势判断。近期因为猪肉、菜价及房租价格接连上涨,更叠加猪肉疫情、寿光洪灾等事件驱动,使得市场对于下半年通胀上行的预期持续升温。但仔细分析这些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整体平稳,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猪肉疫情并不能改变猪周期。疫情虽然可能短期内影响猪肉供给,导致猪肉价格上涨,预计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经济总需求放缓主导的猪周期运行态势。

  二是菜价从来不是一轮通胀的主导因素。历史上,菜价与CPI同比走势的相关性非常弱。历史经验也表明,即使受灾面积更大的水灾对菜价的影响也不具备持续性,因为灾害性天气导致全国性菜价暴涨的情况更是从来没有出现过。因此,我们判断目前全国菜价的回升主要是季节性因素,进入秋季菜价涨幅就可能平稳下来。

  三是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目前看主要还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短期集中性上涨,但并不是全国性上涨,从今年前七个月的数据来看,居住类价格整体平稳,涨幅相比去年同期还略有回落(7月同比2.4%,去年同期2.52%)。

  最后,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

  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判断维持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的预测,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宽松的操作空间。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预测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预测人员: 连 平(首席经济学家) 唐建伟(首席宏观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通胀 交行 CPI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