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减少2.03% 不良率上升

  8月28日,哈尔滨银行公布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录得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6亿元,同比减少2.03%;不良贷款余额为45.0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9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9%,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6月30日,哈尔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5.38亿元,同比减少12.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6亿元,同比减少2.03%。

  哈尔滨银行称,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所致。该行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49.711亿元,同比减少21.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315亿元,同比减少6.7%。

  此外,该行上半年净利差为1.66%、净利息收益率为1.88%,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57个百分点和0.54个百分点。至于下降原因,该行指出,经济增长放缓、资产质量下滑等因素导致贷款收益率、债务证券投资收益率下降;市场利率上行导致存款、同业、新发债务成本率上升;流动性付息成本有所增加;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实施后重分类影响。

  展望2018年下半年,该行称,预计贷款收益率仍将呈下滑趋势,而随着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竞争更趋激烈,负债成本的控制更加困难,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面临较大下降压力。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45.0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9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9%,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3.08%,较上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

  对此,哈尔滨银行称,不良贷款率上升原因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致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降温,资金回笼速度放缓,小微企业客户等对资金流转敏感性较强的客户群体的贷款不良率相对偏高所致。

  不过,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为114.03%,较上年末下降1.01个百分点。哈尔滨银行称,在采取更为审慎的风险分类标准、更加真实地反映资产质量水平的前提下,该行潜在不良风险水平表现略有下降,资产质量相对稳定,风险水平整体可控。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哈尔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1%、9.63%、12.1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0.06个百分点。

  对于三个资本充足指标均有所下降的问题,该行解释称,主要原因为风险加权资产增加、派发现金股利及会计政策变更。

关键词阅读:银行 资产质量 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